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二十):正明無住

 

 

庚二正明無住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故二字,乃承上結歸之詞。從空生啟請應云何住,直至菩薩嚴土,即非莊嚴,乃如來善導聲聞,回自向他,轉教菩薩,回事向理。所謂回自向他者,回自證果之無住心理,向他嚴土之菩薩事實無住,以理融事,轉聲聞果依菩提心。回事向理者,謂菩薩回嚴土之事實,向無住之心理,以事會理,成菩薩常住菩提心,正明無住之妙旨。

故結曰: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如是二字,即指上來廣略所示無住諸法,清淨者無取著也。既清淨,又曰生心者,雖行萬行,而實不染一塵也。

不應住色生心二句,乃佛自釋生清淨心之文。生清淨心者,生不住六塵心也。清者不濁,淨者不染,不濁於雜念,不染於外境也。不應是誡絕之詞,所誡者何?即不住色、不住聲等事也。初至四果,咸無所住;佛不住於得記,菩薩嚴土不住於莊嚴,是以菩薩行布施,自應誡住於六塵也。

應無所住者,真空也,有無俱遣,人法皆空。而生其心字,非生滅之生,此心從本以來,原無生滅去來,生實不生,此生乃不生之生也。無住不妨生心,生心依然無住,理事無礙,真俗圓融,是為中道第一義諦之行。眾生、二乘、權教菩薩,所以不能直到彼岸者,其病全在一字。眾生住於六塵,二乘住於涅槃,權教菩薩雖行六度萬行,而住著事相,是皆不明應無所住之旨也。當知應無所住二句,乃金剛全經之心印!學人受持是經,於此二句尤須時時體會。果能明此無住之旨,則觀照既純,自明實相,何處而非本地風光哉!曹溪之言下大悟,會歸自性,亦不外會此無住妙旨而已。

二正明無住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