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讚佛偈與禮八佛

 

讚佛偈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筆記整理

各卷讚佛偈[1]

卷一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卷二

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圓光普照於十方。[2]喜捨慈悲皆具足。

卷三

三千世界慈悲主。[3]百億剎中大法王。[4]願開蓮目鑒凡情。[5]眾生有願皆成就。

卷四

四八端嚴微妙相。僧祇三大刦修來。面如滿月目如蓮。天上人間咸恭敬。

卷五

佛身清淨似琉璃。佛面猶如滿月輝。佛在世間能救苦。佛心無處不慈悲。

卷六

大慈大悲愍衆生。大喜大捨濟含識。相好光明以資嚴。衆等志心皈命禮。

卷七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餘。

卷八

刹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盡說佛功德。

卷九

白蓮台上黃金相。紅藕花開紫磨身。巍巍相好天中天。蕩蕩難名聖中聖。

卷十

一念普觀無量刦。無去無來亦無住。如是了知三世事。超諸方便成十力。

 

 

啟運慈悲道場懺法[6]

一心歸命三世諸佛[7]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筆記整理

過去世諸佛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現在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未來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1] 每一卷都有一首讚佛偈,就在入懺文之後,在八佛的前面,就有一個讚佛偈。

[2] 圓光:佛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

[3] 三千大千世界中,最慈悲的就是佛陀。

[4] 在無量的佛剎中,是最大的法王。

[5] 希望佛把眼睛打開,來看看我們凡夫的誠懇。

[6] 就是開始,就是進行。要開始進行慈悲道場懺法。

[7] 在禮拜每一段佛號的一開始,一定是彌勒佛跟釋迦牟尼佛。因為慈悲道場懺法的核心思想,是彌勒佛所提示的,而釋迦牟尼佛是教導我們教法的本師,因此在每一段佛號前面,一定要放上彌勒佛-以及釋迦牟尼佛。七佛加上彌勒佛為慈悲道場懺法的懺主,為禮懺眾等做為證明。因此在每一卷的一開始,就要唱誦禮拜這八尊佛號,作為證明大眾在這邊禮懺的證明,就是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