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研習《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心得小感

 

   最近在研習 弘一大師所著的《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因為內容主要是取於道宣律祖與靈芝律師對於律藏研究的論著,以現代習於白話文的我們來說,文字的確有些艱澀(應該說是古德文字,言簡意賅),但也因此必須強迫自己攝心正念,一點一滴去理解。

  會再重新於律學上下功夫,是要感恩一位格友的因緣。平常也是會有許多格友來詢問戒律的問題,但這位格友很用功,問的問題也相當微細,因此印隆不敢隨意回答。想起當時在受具戒時,戒師透過開遮持犯等為我們建立初步的基礎,但後續的理解還是需要自己在多下功夫。若是對於戒律的持犯相狀能夠清楚認識,方能如法持戒,修持清淨出世善法。

  因此印隆這一陣子會在律學上下功夫,希望有心護持淨戒的同參道友們,能跟印隆一起學習,聚沙而成塔,滴水能穿石,一點一滴地共勉精進!

 

- 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

- 戒律

 

 

2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不辭辛勞地佈施研究戒律的心得
    讓弟子有機會一探《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微言大義!!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也學習到很多,真的很感恩您!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