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正見所起的信心,是不退轉的菩提心

   今天有一對格友夫婦來訪,這是我們在一個月前就約好的。說也特別,或許也是一種心靈上的默契,當時就感覺到他們會想問的問題方向,也可能這是因為在blog上回答許多問題的經驗,所以就提早訂購了「與近代知識分子談佛」,準備與他們結緣。


 
 果然如印隆當時所料,今天所討論的問題是許多知識份子都容易產生的疑慮。格友的同修還沒有「學佛」,因為他覺得目前所接觸到、所看到的情形尚無法讓他信服佛法的好。印隆了解這種感覺,尤其對現代受高等教育的知識青年來說,需要以真實的義理來讓他們信受,而非只是「拿香對拜」。
  而正信的佛法,本來就不是迷信,而是「如實知、如實見」,故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時,就以「三轉法輪」的方式,直示苦集滅道四聖諦,為初度化的眾生破迷得悟。三轉法輪為:
一、示相轉:即「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佛為上根利智之人說四諦法,只須稍加提示,不必詳細解釋,上根者即能明瞭。
二、勸修轉:即「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佛為中根之人說四諦法,除了提示名相以外,更加以鼓勵、勸導,令其聞法修行。
三、作證轉:即「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下根之人對佛所說之四諦法,難能信解,佛就以自身為證,明所言非虛,使其破除疑慮。


  但可惜眾生因為懶惰懈怠、貪著名利等習性,不肯老實修行,如何能得佛法受用?更甚者利用佛法,販賣如來家業,作為獅子身中蟲而破壞佛法!

  眾生的苦來自於觀念的顛倒,因此有迷;而正信的佛法,就是讓我們不再錯認真相,自然心開意解,這就是悟!若是能有正見,即會有正信,因此八正道之首要,就是「正見」。而以正見所起的信心,是不退轉的菩提心!



2 則留言:

  1. 哇~師父你好棒,能夠遇到您這樣的善知識,是我們的福報,感恩師父,謝謝您。。這篇文章我引用囉!!阿彌陀佛。若蘭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蘭仁者:阿彌陀佛!

      不要客氣哦!我們彼此都是同參道友,要共勉精進。
      希望能珍惜學佛因緣,精進努力,從調伏自心做起。進而護持正法,利益眾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