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鬼比人精明 - 徐足之

   關於鬼神,由於有五通之故(非因修行而得之神通,參:淨空法師法語:鬼有五通),所以能知對方心之所想。其實,就算是我們一般人道眾生乃至於畜生道眾生,大都也能感受到對方所散發出來的善惡意念,「磁場」一說即是。不論如何,「老實修行」、「慎獨」,是正信因緣果報者,所應有的觀念態度。

  以前師長 慧嶽長老有教導我們,出家人當然不會去祭拜鬼神,但是要對他們恭敬尊重,因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在經過宮廟時,會與他們合掌禮敬,誦持佛號結法緣。而在石碇法濟寺的山下及半山腰,各有一土地公廟及山神廟,每次要去寺裡時,也會準備一份鮮花素果及素齋,供養施與鬼神眾生,並感恩他們守護伽藍之功德。


鬼比人精明 - 徐足之


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記錄的都是因果故事,其中幾篇「鬼故事」讓人大開眼界:鬼比人精明。佛經講,鬼神有五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鬼神的確有過人之處,因此,人們處理跟鬼神有關的事務,比如祭祀,超度,懺悔,還不能草率行事。要想得龍天護佑,一定要多積有陰德;祭祀祖先,須得真誠有禮;做超度方面的事,不可自欺、欺人、欺鬼;凡事以誠相待,敬人、敬神、敬祖先,善待法界所有眾生。

紀曉嵐記載了一個善鬼報恩的故事:內閣學士永寧先生得了一場大病,先請了一位醫生診視開藥,吃了不見好轉,便另請高明。這第二位醫生開方前,要看前一位醫生的藥方。永寧先生到處找不著,怪罪丫環,命丫環們尋找,找不著就得挨打。他生發了一陣子脾氣後躺著休息,恍惚中一個人跪在他的案頭燈下說:「請大人不要鞭打丫環。那張舊藥方是小的給藏起來的。小的便是生前你任臬司時,替我平反昭雪得以生還的那個死囚啊。」這個鬼說出了一番深諳人情世故的道理:醫家常有同行相忌的毛病,第二位醫生之所以要看前一位醫生的藥方,是要開出相反的藥方以示高明;實際上第一個醫生開的方子很好,由於大人求病癒心急,才服用一劑,只要接著服用就好了。把原來藥方藏起來,免得第二位醫生開相反的藥方而害了大人。果然,第二位醫生因為沒有看到前一位醫生的藥方,開出的藥方竟與前方完全相同。永寧先生感激鬼神相救,於是將原方子開的湯藥連服數劑,他的病很快就好了。這個故事是永寧先生鎮守在烏魯木齊的時候,曾親口對紀曉嵐說出來的。

紀曉嵐記載的「孝婦念佛超度怨鬼」的故事,對時下經常給人助念的居士很有啟發:有位農婦每天早晚兩次往田間送飯,總看見有個年輕的女子忽左忽右地跟隨著她。農婦明白那女子是女鬼之後就感到恐懼。那女子跟隨農婦來到家裡,但不進屋,在院裡或牆角下徘徊。如果農婦向她逼進,她就步步後退。農婦返回原處,她卻又湊了上來,總是不近不遠。一天,農婦壯著膽子遠遠跟那女子交流,終於清楚了一段因緣:農婦和女子前世都是一位富貴人家的姬妾。農婦嫉妒女子受主人的偏愛寵幸,就誣陷她與人私通、盜竊。主人聽信了農婦的讒言,把女子幽禁起來,不久鬱悶而死。如今,女子是來找農婦償命的。可農婦這一生事奉婆婆非常孝順,總有善神在暗中保護,使女子無法接近。女子感到報復的願望難以實現,轉而請農婦禮請出家僧人超度她早日轉世托生,這樣兩人間的冤怨就算解除了。可農婦家裡貧寒,拿不出錢做超度。女子便請農婦以虔誠之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萬聲,說這樣同樣可以超度她。農婦懷疑自己的超度能力,女子解釋說:一般人念佛,心思雜亂,自然難與佛感應;但如果是忠臣孝子,念佛一聲,即直達三界,其念佛的功德威力,與誦經拜懺同等。農婦聽信女子之言,虔誠地念起佛號,每唸一聲,女子就向西一拜。農婦念滿一萬聲,那女子(女鬼)就不見了。紀曉嵐感歎說:「真誠孝順雙親,其功德勝似信心拜佛!」

這則「孝婦念佛超度鬼神」的故事提示我們,修行人能否超度鬼神,不是看其讀了多少經,念了多少佛號,而主要靠修行人的德性,這裡的德性包括善根和善行。紀曉嵐記錄了他的前輩吳青紆先生講述的事例:橫街有一家宅院經常鬧鬼,主人家請了幾位經懺師來唸經超度鬼魂,入夜做放焰口法會時,有兩個女鬼忽然在燈下現身,跟經懺師作禮說話:你們幾位師父平時喝酒吃肉,誦經禮懺沒有什麼作用,你們放焰口所施的食物,沒有得到佛力加持,我們鬼魂得不到利益。煩請轉告主人家別請高僧,好讓我們得到超脫。幾個經懺師又害怕又慚愧,嚇得從座位上溜下來,法事沒有做完就吹滅燈燭,跑掉了。後來,紀曉嵐的先師程文恭買下了這所宅院,另請高僧超度孤魂,這住宅從此平安無事了。

我親耳聽聞到一些「鬼故事」,也可以佐證紀曉嵐說的沒錯:

煙台有位三十多歲的女士,墮了六次胎,嬰靈鬧得她痛苦不堪。她請北京的 李 居士幫助超度, 李 居士說下午舉行懺悔法會,可 那 女士等不及,肚子疼得實在受不了。 李 居士就提前單獨超度嬰靈,引導女士誠心懺悔。結果只有五個嬰靈走了,還有一個嬰靈,覺得「媽媽」懺悔不真,不願馬上離開,要等待下午看見「媽媽」當眾懺悔。女士受到心靈震撼,下午懺悔法會上,她最先起身懺悔,讓在座的幾十個男女老少居士見證,悉數自己的罪過,淚流滿面,鼻涕灑到地上,嗓子沙啞,磕頭時把地板震動了,還跪在地上給大家作揖,發心虔誠學佛,永不殺生和墮胎,並一定孝敬老人。在場的人無不為之動容。法會後,煙台女士完全沒事了。

我聽一位居士說,在北京某臨終關懷醫院,一批人晚上給逝世的老人助念,其中有個女居士很執著形式,弄得助念現場不清淨,結果當場被亡者的冤親債主纏上,在場其他居士都看到她忽然手舞足蹈,知道她被附體了。這下可好,不但沒有超度鬼魂,還被鬼魂捉弄了一番。我分析這個事,得到一個啟示:念佛人給病重的人助念,如果作為人道關懷是很有作用的,而要超度病人的冤親債主,則要看念佛人的實修功夫。同樣的,助念團送死者往生,也不是僅憑一腔熱血就能辦到的。 201222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d 2640a 20102e5i2.html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