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正視死亡,方能善終

 

   今天到新店慈院作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因為旁邊就是內科ICU(加護病房),所以可以不斷地看到一床床的病床被推進推出,每個病人身上不是插鼻胃管,就是氧氣筒,還有點滴......還有一床應該是剛急救送來的,整床都是管線,躺在病床上的病患與旁邊陪伴的家屬,與生命作拔河......

  雖然安寧療護在台灣已比過去的接受度提升,但還是不夠!因為大部分的人聽到要進安寧病房,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那裡是「等死之處」。其實,自我們出生以後,無時無刻都是在等死呀!有生就會有死,自古以來,上到帝王,下至一般百姓,所有胎卵濕化一切眾生,無一能夠倖免。

  安寧療護的照顧,對於末期病人在身心靈中,都能得到最適當的照護,得到緩解與平安,不需要再做無謂(沒有幫助)的治療,減少病痛,提起正念,得以善終,是多麼具有慈悲與智慧!

  印隆自己對這一塊一直很想參與,也想去上關於安寧療護的課程,但因身體不佳,只好先從閱讀相關書籍來學習。而想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 ,就是希望能讓臨命終的眾生,對死亡能提起正念而不懼怕,也為其完成如法的佛事,助其往生善道乃至西方淨土無障礙!

 

2 則留言:

  1. 法師相信諸佛菩薩會加持您的.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