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妙用小蘇打-洗衣服

  昨天將小蘇打粉裝罐,要開始試驗了~其實不論是網路上、或是推薦書籍中,都有許多人分享小蘇打粉(+檸檬酸、+醋)的妙用。以前印隆到法鼓山三義環保DIY中心打禪七時,也見識到小蘇打粉的妙用。不過我想這是人的習性所然,還是一直習慣用原本的方式,真是慚愧~而自從上次寫了這篇:自然環保不要毒 後,下定決心要陸續開始研究與使用小蘇打粉,並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省錢、健康又環保!

  小蘇打粉有二種,工業用(藥局或五金行、化工行有賣)及食品級(超市或南北雜糧店),而這兩種在網路上也都可以買到。若是要清潔打掃用,可以買工業用的,很便宜;若是跟食用、人體接觸有關的,可以買食品級的,比工業用貴一點點。而不論是工業用或食品用,都很便宜,而且天然唷!

  昨天洗衣時,減少洗衣粉的用量,加上了一些小蘇打粉,發現洗好的衣服,比平常柔軟呢!原來小蘇打粉具有「軟水」的作用,可以產生像柔軟精一樣的功能,還可除汙除垢,以及把殘留洗劑去除,真是一舉多得啊!

 

18 則留言:

  1. 真的是這樣啊?那我下回也要來試試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哦!除了沒有柔軟精的(化學)香味外,其他效果都有,重點是環保又健康,還且省錢! :D

      刪除
  2. 環保又健康我是相信,可是省錢這一點,我就覺得小蘇打粉其實還不便宜耶,尤其是食用級的,一小包就要21塊。如果拿來洗衣服,應該是要用食用級的吧!以前就有聽說過小蘇打粉的好處,但因為它並不便宜,所以我就不會很想試。我現在洗碗都用苦茶粉,苦茶粉洗碗是超好用的,鍋子會越洗越亮哦!不過有人跟我說用苦茶粉洗碗,久了水管會阻塞,不知是真的假的。自從我們搬到新家已經四年多了,我一直都是用苦茶粉洗碗,也不覺得水管有阻塞。不過,如果阻塞了也沒關係,現在知道小蘇打粉也可以拿來通水管,偶爾用用,還不太花錢。 :D 不知道檸檬酸是什麼,師父如果有用,可以也介紹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洗衣服可以用工業級的唷!洗碗盤或蔬果用食用級就好~
      工業級的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很便宜,您可以到露天查一查;
      若是食用級的,可參考:http://www.pcstore.com.tw/get_healthy/M03508799.htm,一公斤65元,他們也有賣檸檬酸。一公斤就可以用好久好久啊~~

      刪除
  3. 謝謝師父,那我來看一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一包是有菩薩從cosco買的,聽說更便宜唷~

      刪除
  4. 哦~那有機會的話,我再去Cosco看看......不過,我想機會是很渺茫的,我還是上網買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您真的是太忙了~ :D
      其實上網買很方便,也能減少舟車勞頓哦! :x

      刪除
  5. 不是忙的問題啊,師父您有所不知啊,我感覺Cosco是有錢人才能去的地方啊啊啊~~~除了距離之外,那是個大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沒有去過Cosco,那不是大賣場嗎?我以為大賣場的東西都很便宜~

      刪除
  6. 回師父的話,Cosco是個大賣場沒錯,但根據我以前聽一個同事說的,去Cosco買東西得先辦張會員卡,而且是要用買的,然後那裡的東西都很大包,我們家人口少,消化不了那麼多東西。要買便宜的東西還要先花錢買張卡,然後不管買什麼都是一大包,我總覺得這是有錢人才消費的起的。不知道事隔多年,現在Cosco有沒有比較平民化。我知道有人去Cosco買東西都還會先吆喝一下,看看有沒有人要一起買的。如果有格友願意去Cosco多買一些,然後分賣給我們,那我們就有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原來是如此~
      我是有聽過有人去Cosco都要"團購",應該就是您所說的情形,看來應該還是一樣~ :D

      刪除
  7. 沒關係,一介貧女如我,還有大潤x、x聯,和家x福可以去,辦會員卡都免年費,還可以累積紅利點數抵現金!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要做一個聰明且惜福知足的消費者! :x

      刪除
  8. 謹遵師父教誨,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9. 比較之下,在賣南北雜貨 的地方購買較便宜ㄛ(例 : 高雄三鳳中街)
    可買到 食用級2斤裝(1.2公斤) = 50元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