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錢財為五家共有

 

  今天有一則新聞:八袋現金藏床底 惡火焚毀剩125萬,真是印證了「錢財為五家共有」啊!

  「財為五家共有」是指

一、水:洪水沖毀。從古自今,水患造成財物的流失,真是難以估計。

二、火:不慎而招致火災,或是因戰亂而毀失。

三、官府,罰沒充公、貪官污吏、官商勾結的非法行為、巧立名目橫賦暴斂,苛細繁重的稅捐等而損失的財物。

四、盜賊:為賊偷竊盜取金錢、為搶匪所劫財物,或商場生意上被他人欠債或是倒閉,致使錢財損失皆是。

五、惡子:即不肖子孫、敗家子,將家產揮霍一空。

  在《大智度論》:「富貴雖樂,一切無常,五家所共,令人心散輕躁不定。」正說明凡夫眾生,不解世間幻化無常,再多的財富,非但不能永遠的擁有它,卻是五家(水、火、惡子、官、盜賊)所共有。故古德有雲:「人間富貴花間露,世上功名水上漚。」

  財富乃是修財布施而得之果報,佛勸眾生廣種福田,即是修福。福田有三:

一、恩田:對於父母、師長等,於己有恩德之人,能知恩、感恩、報恩,可生福德,如田地之能滋生長養谷物,故稱「恩田」。

二、敬田:對於佛、法、僧三寶恭敬供養,由恭敬而生無量之福,如田生谷物,故稱「敬田」。

三、悲田:以悲愍之心救助貧困,則能得無量之福。因此,有財富要布施供養,種三種福田,福報則生生世世永遠享之不盡。縱然世界毀滅了,福報也不會毀滅。諸佛菩薩福報之大不可思議,原因就在此。   

  淨空法師開示:世間芸芸眾生,各人際遇不同。有人一生過得很幸福,家庭美滿,事業順利;有人一生都不如意,災禍綿延不斷,困苦不堪。同樣是人,何以差別如此之大?因各人所造的業因不同故。所以,一切的「不平等」,非他人決定,而是自己過往的業因所造成。「人生酬業」,人出生到世間來,就是受果報。過去生中造善業,這一生得善報;過去生中造惡業,這一生受惡報。人們迷惑顛倒,受報時不肯安分,又造新業,於是因果報應持續不斷。如不能徹底覺悟,所造惡業多,善業少;只有徹底覺悟之後,方能盡斷惡業,真修福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