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棄睡眠蓋

 


 

  在這一篇文章(關於睡眠竅訣的開示 - 索達吉堪布 )中,索達吉勘布以「睡眠」之例,說明了精進之要及懈怠之惡。而天台智者大師早在《小止觀》中,教導我們要棄除睡眠蓋,勇猛精進!

  睡眠如何是「蓋」?因為「內心昏闇名為睡;五情闇蔽,放恣支節,委臥睡熟為眠。以是因緣,名為睡眠蓋。能破今世後世實樂法心,及後世生天及涅槃樂。

  以下整理《小止觀》中,關於「棄睡眠蓋」的內容,與大家共勉!

1.     睡眠之相[1]

(1)    睡者:內心昏闇名為睡

(2)    眠者:五情闇蔽,放恣支節,委臥睡熟為眠

(3)    能破今世後世實樂法心,及後世生天及涅槃樂

2.     睡眠蓋難除者:已無所覺識[2]

3.     對治方法

(1)  以佛諸菩薩訶睡眠弟子偈精進對治之,警覺無常[3]

(2)  若昏睡重者,當用禪鎮杖卻之[4]



[1] 三、棄睡眠蓋。內心昏闇名為睡;五情闇蔽,放恣支節,委臥睡熟為眠。以是因緣,名為睡眠蓋。能破今世後世實樂法心,及後世生天及涅槃樂。CBETA, T46, no. 1915, p. 464b13(00)- b17(07)

[2] 如是惡法,最為不善。何以故?諸餘蓋情,覺故可除;睡眠如死,無所覺識;以不覺故,難可除滅。CBETA, T46, no. 1915, p. 464b17(07)- b19(01)

[3] 如佛諸菩薩訶睡眠弟子偈曰:「汝起勿抱臭屍臥,種種不淨假名人,如得重病箭入體。諸苦痛集安可眠?如人被縛將去殺,災害垂至安可眠?結賊不滅害未除,如共毒蛇同室居,亦如臨陣兩刃間。爾時云何安可眠?眠為大闇無所見,日日欺誑奪人明;以眠覆心無所見,如是大失安可眠?」如是等種種因緣,訶睡眠蓋。警覺無常,減損睡眠,令無昏覆。CBETA, T46, no. 1915, p. 464b19(01)- b28(02)

[4] 若昏睡心重,當用禪鎮杖卻之。CBETA, T46, no. 1915, p. 464b28(02)- b29(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