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走過台灣佛教轉型期的比丘尼--釋天乙法師


 

  這本 天乙法師的傳記,在幾年前印隆尚住在嘉義彌陀禪寺時,曾經有閱讀過,也印象深刻;不過當時在寺裡很忙,也因為有準備要考碩士班,所以有空時還是在準備考試。而在前幾個月,輾轉又得到一本,真是有緣!印隆覺得自己過去生一定認識 天乙法師,那份孰悉感、那份理念,有很多都很契合。而她也是大崗山法脈「天」字輩的法師,印隆也是。印隆從未親近過大崗山體系道場(小時候雖常去大仙寺及碧雲寺,但都是去玩或祭拜祖先,不是學佛),但最後出家用的法名及受戒依止的道場居然是屬於大崗山法脈,而且自十幾歲時就常在夢中夢到彌陀禪寺的山門(其山門重建的年份,就是印隆出生的那一年),真的是過去生就已結下了深厚的緣分啊!

  應該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 天乙法師,因為她是非常非常早期的人物。但是若提到香光尼寺的悟因法師,應該很多人都知道。而 天乙法師,就是悟因法師的師父。現在香光有一個「印儀學院」,就是為了紀念 天乙法師的。

  天乙法師生於民國十三年,她的家庭環境背景非常優渥,加上她喜歡讀書的個人特質,使天乙法師有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在當年大部份都不太能念書的情況下,她具有注目的高學歷-日本東京昭和大學文科畢業,非常的不簡單!

  民國三十六年,天乙法師自日本回國,於三十七年於東山寺剃度,拜當時著名的 圓融長老尼為師,法名印儀,字號天乙法師。

  天乙法師當時一共住錫四所寺院,都是信眾請求她去駐錫的,而非自己建寺。其管理人事的主要理念來自戒律,強調女眾宜群居而安住一處。她常勉勵住眾,只有老實修行、自己體會,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而影響 天乙法師最重要有兩位教界大德-慈航法師和白聖法師,成為她修學生活的轉捩點。

  天乙法師接受了慈航通俗演講的弘法方式及為佛教發心的觀念,直接影響了她日後的弘法方式。而在民國四十三年九月到民國四十五年二月,天乙法師追隨白聖長老,以傳戒重建大陸佛教於台灣的理念,促使她擔負起教育比丘尼的使命。

  天乙法師一生中共有兩次於戒場任得戒和尚尼。第一次是五十九年臨濟寺傳戒,天乙除任大引贊、講《四分比丘尼戒》之外,並擔任得戒和尚尼;第二次是六十五年龍湖庵傳戒,任得戒和尚尼、開堂和尚尼等。尤其任「開堂和尚尼」最具代表性,以女眾身分直接教導女眾演禮,這對台灣戒壇而言,可謂空前創舉。當時白聖長老曾讚嘆說:「在台省尼眾中,對尼戒有研究基礎的,除了天一外恐難找到第二人」

  天乙法師在戒壇講戒的特色是「清楚、開放、大方」。早期由比丘講比丘尼戒,很多戒律細節都有所避諱,無法直言;天乙以女眾的身分講比丘尼戒,突破了比丘講戒的限制。由於戒壇是佛教界長老對新戒法師諄諄教誨之處,所以天乙法師也把握機會教導新戒比丘尼法師,其中肯定受戒的意義,女眾出家應有的觀念、儀態,並對女眾習氣、以及台灣佛教所獨有的於寺院中「男女共住」等弊病大加撻伐,相當具有正知見與遠見。

  天乙法師曾說,身為比丘尼,最基本的要件是「懂尼戒」,懂了尼戒,才知道修行的方法;在修行過程中,更要以敬重戒律的心來持守。天乙法師認為修行以懂戒、守戒為基礎,戒律對個人來說也是如此。

  不管擔任何種角色,天乙法師都不斷呼籲戒子:「女眾必須自己教導女眾」,並勉勵她們,不要讓傳統「女性業障比男性深重」的觀念束縛自己:「真正的出家學道,就是要在我們可以發揮的範圍內努力!」這種突破性的說法,令當時參與過戒場的人記憶深刻。

  除了參與戒場,教育比丘尼外,天乙法師提倡「比丘尼自己教導比丘尼」,她一生住持四個道場-嘉義半天岩紫雲寺、高雄興隆寺、彰化白雲寺、台北圓通學苑。由於專研戒律,所以對寺院的管理理念也來自於戒律,認為女眾宜群居一處,過共住、共修、共學的生活,她抱持的理念是:「女眾要互相扶持」、「比丘尼事比丘尼決」、「女眾修行要靠自己,不要依賴男眾」。這樣的理念,的確可以解決男女眾共住一寺可能會發生的弊病,也符合佛制戒律。

  不要拿現有的限制及環境因素,當成是自己不肯精進的藉口,這是天乙的觀念-「真正的出家學道,就是要在我們可以發揮的範圍內努力。」天乙一直強調「比丘尼對佛教的責任」,落實的步驟以提昇比丘尼素質為要,比丘尼素質的提昇,除了由比丘尼教導比丘尼之外,還可以「組織比丘尼僧團」來實踐。

  天乙法師在戒壇的參與及表現,不僅凸顯其個人的貢獻,也說明了她在佛教界的地位及重要性,實為光復後台灣佛教比丘尼的楷範。日據時代台灣佛教半僧半俗的狀況,自光復後的民國四十二年起,因白聖長老等極力推動三壇大戒之傳授而漸回歸中國的傳統,其中天乙法師不但協助白聖使當時台灣佛教的「菜姑」過渡為「比丘尼」,更使比丘尼眾得以因應知識日漸普及全民的時潮,而在佛教界、在社會上擁有自己的天地。  

  「女眾可以在佛門奉獻什麼?」-天乙法師一生以她的身教、言教不斷帶動、示範,使得比丘尼在佛教及社會中的角色更為明確,也證明尼眾也有魄力、膽識來承擔佛教志業。

 

傳記內文參考出處:《天乙法師》簡譜

 

 

6 則留言:

  1. 法師 早安 :D

    感恩分享哦 @};-

    讓人想起 乙法師的風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乙法師的德行真是令人心嚮往之!

      刪除
  2. 呵呵 她是我的大師父哦 :D

    曾經親近過他
    只是時間很短

    但已經收穫匪淺 @};-

    回覆刪除
  3. 感恩師父,弟子引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感恩您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