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與俗家嬸嬸見面有感

 

   今天多年不見的一位嬸嬸到淡水找印隆,這是在印隆出家後第一次見面吧!嬸嬸與其他親友一樣,看到印隆的出家相並不會覺得有太大的落差,因為大家都知道印隆從小就一直想出家,只是在等待因緣成熟時。

  其實在出家後,很少跟俗家親友往來,除了在過年時向幾位長輩請安問候外,就沒有再做其他聯絡。因為在剛出家時,妙師父有教導印隆,若俗家親戚尚未學佛,不要輕易到俗家走動,因為他們可能會把你的拜訪當成是來「化緣」的;即使他們有給你紅包,並不一定是因為恭敬三寶而供養,所以為了珍惜親友們的法身慧命,不要輕易到俗家走動,待未來有因緣時,自然會因需要利益親友的因緣而見面。因此,印隆一直謹遵妙師父的教導。

  雖然我不知嬸嬸的真實年齡,但以叔叔的年紀與堂妹的年紀,推算應該也沒有大印隆幾歲,也許很接近。叔叔跟先嚴一樣,也是很年輕就過世了。嬸嬸很堅強,帶著年幼的孩子撫養長大,現在女兒們也很有成就,將來畢業後,都是牙醫師。

  嬸嬸也在六年前開始學佛,所以今日的見面,除了是關懷印隆的身體外,也討論了許多佛法的問題。嬸嬸也很用功,一直有在上佛學課程,也透過電視來聽講。在現代大部分的人都是高學歷的狀態下,佛學的研究與探討會是吸引知識份子的一個管道。其實佛法是相當科學的,應該說是更超越科學,現代許多研究,已能證明佛經的內容所言不悖;但其實科學能理解的,可能只是一小小小塊而已。真實的佛法,是超越語言文字的分別--所謂的「不可思議」,不能用言語來說明,不能用意念來思考;因為一落思議,就有可能會加上能、所的對立分別,而無法圓滿顯示其真實諦理。

  感覺嬸嬸也是具有正知正見者,因為她知道佛法是「無所求」的!曾經她有朋友給她一些道場資訊,說去那裡修法可以升官發財、所求皆遂,她就覺得這樣的主張怪怪的,雖然學佛未久,但感覺不太像是佛法。印隆很讚嘆嬸嬸的正知見,應該也是過去生就有修行。印隆在這個blog上,遇到許多格友,有學佛久的、也有初入門的,但可以感受到大家對正信佛法的認同。也希望大家要恆持精進,因為在逆境來時,是一種考驗自己知見與道心的最好機緣。前幾天看到一位格友菩薩的文章:在逆境中道心更要堅定,從生活的體驗來寫的,寫得很好,推薦給大家。

  嬸嬸還問到,在紅塵中修行的問題,主要是說修行者可不可以看娛樂電視、還有能否與同事聚會等的問題。印隆回答是,這要看其身分與修行的發心。若提到與同事之間的聚會,在一般在家居士中是在所難免,但盡量選擇正當的場所,行為也符合五戒十善,則紅塵也是一個能修行的道場。

  而修行者可不可以看娛樂電視?這一點實在是有不少人問過印隆呢!其實不只是電視,網路已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媒體。對於出家人來說,印隆認為是絕對不可以,要看也只能看與佛法有相關的,並且看的「發心」一定要是為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才能「與法相印」,方不負出家因緣,不負十方檀越之護持!若是一般在家居士,就要看每個人對於「法」的理解程度。在初入佛門時,難免還會有想要娛樂的習性,而相信在嘗到「法味」後,自然就會離世俗之心,欣慕出世的清淨自在,此時世間的娛樂對其來講,那比得上法味之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