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十八)第32分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此第三十二分,為流通分,示流通此經觀念之益,較量通經之功德。若人持用無量阿僧祇數世界七寶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雖少至四句偈,或三句、二句、一句等,或自利、受持讀誦,或利人、為人演說,其福勝彼布施無量世界七寶。

云何為人演說以下,示以通經之法要也。大凡為人演說,要在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如如者,乃無為法;謂一切法,各如其自如,不假他相,自無異相。蓋一切有為法,以權教觀之,如夢幻等之虛妄無常;以實教觀之,夢幻泡影露電,皆是實相。夢則夢如,電則電如,皆是如如不動,應作此如是觀也。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此正式結束流通。佛說此經已畢,當機人長老須菩提,及法會四眾弟子,優婆塞(譯近事男)是皈依三寶,已受五戒之在家男子。優婆夷(譯近事女)是皈依三寶,已受五戒之在家女人。天人、阿修羅,乃略說天龍八部。(詳見教乘法數)聞佛所說,得未曾有,心地清淨,皆大歡喜,誠信接受,如法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