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十七)第30-31分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此約一非一相、多非多相,以一多平等,顯般若本體。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固屬甚多,然多即是一,以一世界故。當機深領佛意,意謂說一說多,皆非真實義理,凡一切真實義理,皆不可說。

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決定是微塵眾,所以者何?原是一世界故。佛說微塵眾,乃隨人情而說;即非微塵眾,乃隨真智說;是名微塵眾,乃隨情智說。借一世界說眾多微塵,雖有其名,本無實多之體。不但多無多相,抑且一無一相。故我如來所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世界亦無實體,從何而有?若使世界實有者,不過一切微塵等和合之一合相而已。且極而言之,一合相亦不究竟。故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佛聞當機所說不謬,遂呼其名而告之曰: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一卷般若經一言一蔽之,亦如是而已。凡求佛法者,須在此處注意,若了諸法皆不可說,則諸法皆成實相。何以故?古德云: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真何待。佛頂經云:但有言說,都無實義。佛云: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故佛十種通號之中,一號曰善逝(去也)世間解,乃以世間之解說皆屬戲論,而凡夫之人,貪著其事以為真實。佛破其迷,善為隨情辯論,以掃去世間一切戲論解說,故號曰善逝世間解也。

 

筆記整理

佛說微塵眾

隨人情而說

即非微塵眾

隨真智說

是名微塵眾

隨情智說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

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佛說法至通結之時,恐留餘竇,又發明相分與見分平等之義,以期圓滿而無餘。蓋以前所說對於相分,既一一破除,唯恐世人轉計,以為破除相分,必留見分,如是謬之甚矣。故特舉此義對須菩提說:若有人言,佛所破者,皆是相分;佛所顯者,應是我、人、眾生、壽者之見分,若是人者,解我說義不?尊者已領佛意,早知見分與相分無異,乃答言: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人、眾生、壽者見,是名我、人、眾生、壽者見,俾當局等聞之,塞將來之疑竇。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此通結一經之要旨。

佛謂當機曰:凡發菩提心者不但於見相二分應作如是之知見對於一切法皆應如是知之、如是見之、如是發信心、如是解真義皆不可生起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屬因緣;如來說即非法相者屬因緣即空;是名法相者屬因緣即假。究竟些三法者可謂屬因緣耶?屬空耶?屬假耶?皆不可說。故此三法即顯不可思議之中道也。

 

筆記整理

所言法相

屬因緣

皆不可說

如來說即非法相者

屬因緣即空

是名法相者

屬因緣即假

此三法即顯不可思議之中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