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十五)第25-27分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是名凡夫。

 

由些二十五分、至三十一分,皆發明諸相平等。
今約舉眾生與諸佛平等,以示菩提無法,直顯般若本體。
所謂平等者,無分別義;既無分別,豈有樣式,故曰無法。所謂無法者,並非推倒一切世間所有,乃謂有即非有,法即非法,故曰諸法性空。天台教立空觀,乃不執有法也;然空亦屬法,借有而名,故又立假觀,乃不執空法也;以此空有二法,開出無量諸法,故立中觀,以不思議心觀不思議境,則修觀之法盡於此矣。
如來雖度眾生,皆是不思議之境界,若有思議,即屬我、人、眾生、壽者四相分別之法,故諄切誡之曰:如來說有我者,乃是如語如說,豈同凡夫以為有我之實相?又凡夫者,如來以平等視之,謂即非凡夫,是名凡夫,亦即空即假即中,不可思議也。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以前所問,皆外境實事;令者問,以內境心理。
可以身相觀如來不?此觀者乃心內觀念之義,因外景已知相即非相,若自境內言之,復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為有相耶?為無相耶?此是另換一方式以測驗之。
尊者已聞說諸法平等之義,以為一切法皆是佛法,況佛本具之貴相乎,故答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見其仍未融通,復執於有邊,遂曉之曰: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亦具三十二相,亦是如來耶?
尊者恍然自知其誤,遂答:謂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豈知執有執空,皆是錯謬。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先破有見,後破空見。如來本有聲有色,然聲即非聲,色即非色;若妄以色即是色,聲即是聲,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此是破有見,謂不應以具相見如來也。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有見既破,復破空見,以歸中道。遂立二種問題:一者、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此破空見也。二者、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乃歸中道,以顯正理也。
於是問尊者曰: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可證菩提果,則汝在因地之中發菩提心時,若度化眾生,決定必說諸法斷滅,反成外道邪說,莫作是念。何以故?於因地之中發菩提心時,度化眾生,當然於法不說斷滅相,方合如來心印。自然以如是因,召如是果,此息兩邊,獨顯中道也。

 

筆記整理

有見既破,復破空見,以歸中道

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

破空見

息兩邊,獨顯中道

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

歸中道,以顯正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