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第一篇刊登在學報上的論文(NO12《中華佛學研究》學報)


前幾天收到這一期的《中華佛學研究》學報,因為此期有收印隆的論文,這也是印隆第一篇刊登在學報上的論文。
對於學術研究者來說,論文能刊登在學報上是很不容易與重要的事,而《中華佛學研究》學報是非常有名的學報,此次印隆能被審稿通過而刊登,感到非常榮幸,也非常謝謝我的指導教授 陳英善老師的指導,隆深菩薩的英文指導,還有檀越信施的護持,讓印隆可以順利完成論文。



此期共收了五篇論文。


印隆所提交的論文是:「從天台圓觀論水陸儀軌之真法供養精神
On the Spirit of Making Offerings of the True Dharma in Water and Land Liturg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iantai Perfect Meditation」。


本篇論文內容部份取於印隆的碩士論文的第二章及第五章。而第三段的「水陸儀軌與天台圓觀」內容,部分連載於《人生雜誌》,共刊登四期。


「真法供養」是非常重要的天台思想,而智者大師對於「真法供養」的詮釋,即是能圓觀諸法而證悟中道實相之理。在透過對於水陸儀文的研究中,發現水陸儀文是以「真法供養」作為貫串整體儀文的核心教義,表達出水陸法會「用平等心,修無礙供」的平等供施精神。從水陸儀文中可知,水陸法會的修齋,是透過種種事儀讓大眾隨文成就圓觀之修行,以契入大悲平等的諸法實相精神。


學報發行人--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 果鏡法師,也附上了一封鼓勵的信函,其中提到了一段 聖嚴師父所說的話,讓印隆非常感動。

聖嚴師父:「學術的研究,一向是屬於少數人的工作,但它是帶動和指導多數人生活方向的軸心。絕大多數的人雖然不知道專家學者們在講些什麼,但是專家學者們卻為每一個時代和社會負起了帶動、指導、設計、影響的任務。時代的文明在不斷的進步,如果我們佛教界沒有專家學者,為我們做承先啟後的研究,便無法因應時代的潮流,佛教便會受到時代潮流的淘汰。」(《法鼓全集》03-03《教育‧文化‧文學》p. 0091 )


聖嚴師父是印隆學習仰效的對象,他不但是學術研究者,更是解行並重的高僧!就如 聖嚴師父所說:「佛教之所以能夠經過二千五百多年而歷久常新,越傳越廣,就是因為有其精深、博大的學術內涵,因此沒有像一般的民間信仰,縱然能夠在某一個時代和某一個地區受到許多人的信從,然而沒有學術基礎作為後盾,所以會起起落落,不能長久,也不能廣大。可見佛教的學術研究還是跟全體佛教徒,乃至於整個人類社會是息息相關的。」


學佛與佛學,相資相成,方能真正饒益眾生。印隆多希望自己還有能力繼續研究下去,我不敢奢求身體能完全恢復健康,只但願讓我有力量與福德資糧完成弘護正法之願!
關於此篇論文,各位有興趣的話,可以上中華佛學研究所的網站下載電子檔;而印隆手上有十本抽印本,需要的可以告訴我。

 

11 則留言:

  1. 套一句庹宗康說的話:OK的

    回覆刪除
  2. 感謝師父提供論文電子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需要紙本可以告訴我哦!

      刪除
  3. 從天台圓觀論水陸儀軌之真法供養精神
    http://www.chibs.edu.tw/ch_html/chbs/12/chbs1202.pdf

    弟子代為貼出論文下載點 以便省去後人尋找時間.

    回覆刪除
  4. 師父 阿彌陀佛:

    這幾天拜讀了師父的論文後
    忽然想起上鑑下因長老也提過"三觀"
    (他是弟子的三皈五戒師父)

    在家居士如何修行 \ 鑑因法師著
    第三章 二時臨齋儀規與偈咒
    7.供養的意義
    http://www.amitofo3.net/ji/books/zjjsrhxx.html#307

    上文其他處也提到"一心三觀"
    但"7.供養的意義"解釋得最為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一心三觀"需要實踐體悟,
      但若能解了,則能破除分別對立習性,四相不起!

      刪除
  5. 師父 阿彌陀佛:

    弟子了解 "一心三觀"需要實踐體悟"
    而末學的本意是 原本看不太懂師父的文章 
    但參照此書"在家居士如何修行 " 才比較懂

    弟子過去閱讀此書"在家居士如何修行 " 
    就卡在 "一心三觀"
    但二相參照著看 就比以前懂得多了~

    感恩師父的法佈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末學個人對於一心三觀的體解,
      是於2010年閉關後,
      才有了大突破~ :)

      刪除
  6. 法師吉祥,阿彌陀佛!
    想私下請教於法師,今已 email 至您信箱,敬請法師過目賜覆,感恩!
    果彥 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