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素食是消弭生死之習性的一個好方法!



 

今天分別看到兩篇新聞:活生生被擠成「貓肉罐頭」!廣西出現「哭泣的貓」嚇!大陸每年吃掉1000萬隻狗,將這兩篇吃貓吃狗的新聞轉po到FB上,都受到許多愛護動物的網友們大力支持!

記得在小學時,班導師提到他曾經很愛吃狗肉,有次他朋友就帶著一窩剛出生的小狗要給他吃,當他看到那一窩小狗活生生被放到鍋中的熱水要燙熟去毛皮時的慘狀及發出哀叫聲,他突然動了惻隱之心,因此當下就戒吃狗肉了。

其實不論是貓肉、狗肉、豬肉、魚肉......所有一切眾生之肉,我們彼此的本質都是相同的,只是因為一念之差,業力牽引,而有了不同的相貌差異。如水陸儀文的「第一行開啟結界法事」一開始,即透過「淨三業偈」之文,說明眾生本具清淨法性,但因一念心迷而流轉生死:

法性湛然周法界,甚深無量絕言詮,自從一念失元明,八萬塵勞俱作蔽……肅清意地謹威儀……將俾自他還本淨。[1]

其實眾生本具湛然法性,但由於一念無明而迷失了元明本性,以致妄起煩惱而成為障礙。一念心起既相應於某一法界,但也與其他法界之間是互具互融的;故在一界,必具十界。而十法界眾生由其所起一念心之不同,而形成四聖六道等不同的十法界眾生諸佛與眾生皆是一念心具十法界,一念心迷是眾生法界,一念心悟是佛之法界,故雖是造惡眾生,只要隨時起善念的觀照,懺除往昔所造諸惡業,終能成就菩提佛果。 「聖凡」之別,在於一念之心覺與不覺:

  何謂聖凡,十事異故。佛及三乘,是名為聖;六道羣生,是名為凡。事雖有十,理常是一」。[5]

眾生雖然本具佛性,但由於迷悟的差異,而產生了十界正依之別。佛及菩薩、緣覺、聲聞,修行得悟故稱為「聖」;六道眾生迷惑造業,流轉生死故稱作「凡」。雖然眾生果報事相有十種分別,但其理體本性是恆常是一如的,也就是本自清淨的元明佛性。

眾生由於迷悟之分,而產生了十法界的事相差別。眾生因無明妄念,於根塵相對而起惑分別,則由所造業習而感受不同的果報。一切都只是在一念心的觀照而已;悟之而登妙覺,迷之而流浪生死,只因對於實相之理有迷悟的差別,而感不同界道之受報。


 


[1] 《會本》28-29

[2] 《法華玄義》卷5:「凡心一念,即皆具十法界,一一界悉有煩惱性相、善惡性相、苦道性相。若有無明煩惱性相,即是智慧觀照性相。CBETA, T33, no. 1716, p. 743c

[3] 於陳英善教授所著《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一文提到(頁294-295),由於心攝一切法,所以觀一念識陰心即攝一切法,因此構成眾生陰入界等之依正二報,不外乎此一念心。

[5] 《會本》56

 

  不過說真的,要能體悟眾生與我本無差別之理,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若真能體悟,大家也就不會再三界六道受生死輪迴業報之苦了~因為不會再傷害眾生,不願再造作生死之業。
  素食是消弭生死之習性的一個好方法!透過素食,讓自己對於貪食血肉的習性可以漸漸降低,至少能消弭畜牲道及餓鬼道的習性,這兩道的眾生是特別喜愛吃血肉的。進而長養自己慈悲的習性,不論是往生善道(至少保住人天,還有機會學佛),乃至佛國淨土,都是自利利他的最佳資糧!
  在現代的醫學中,以有很多研究,發現葷腥之食並無法對身體帶來益處,反而因為動物在臨死前因恐懼所散發出的毒素,會傷害人的身體。許多喜歡吃葷腥之食者,其實都是因為無始劫來的習性,並非真的需要。若有機會開始享用素食時,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會說:素食真是太好了!我若能早一點知道要吃素該有多好哇!


眾生皆有佛性!自他你我本不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