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相由心生

   昨天要回山上過年兼辦事情,請義工菩薩來幫忙開車帶印隆上山,要出發前,義工菩薩突然跟印隆說:「法師,我最近有看到妳blog上的五年前跟妙師父拍的相片,覺得妳的面相變好多哦!以前感覺比較『利』!」

  印隆笑著說,是呀!好多人都這麼說呢!連自己也有這樣的感覺。自己這幾天也有在整理以前的日記文章,不管是透過文字或是照片,也看到了自己的改變。

  以前聽過一句俗諺:「二十歲前的相貌靠父母,二十歲後的相貌靠自己」,真的是所言不假,相由心生啊!

  在經典中,多以「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來形容佛陀的相好莊嚴,其實就是在讚嘆佛陀的修行功德。這是由內散發出來的氣質,不是透過矯飾所能呈現的。

  在《摩訶止觀》卷一(《大正藏》第46冊,頁12b),有說明觀佛相好的修行方式:「意論止觀者,念西方阿彌陀佛,去此十萬億佛剎,在寶地、寶池、寶樹、寶堂、眾菩薩中央坐說經。三月常念佛。云何念?念三十二相,從足下千輻輪相,一一逆緣諸相,乃至無見頂。亦應從頂相順緣,乃至千輻輪,令我亦逮次相。」

  「三十二相」的梵語為dvatrimsan-mana-purusa-laksanani,指轉輪聖王及佛之應化身,所具足之三十二種殊勝容貌與微妙形相。又作三十二大人相、三十二大丈夫相、三十二大士相、大人三十二相等等,略稱大人相、四八相、大士相、大丈夫相等,與八十種好(微細隱密者)合稱「相好」。

  關於三十二相名稱之順序,各有異說,依《大智度論》卷四所載,整理圖表如下所示(此檔案為印隆之前在研究所所整理之資料,想索取檔案者可以留言):







12 則留言:

  1. 印隆師.. 佛安 !
    只要常念 [ 阿彌陀佛 ]   就可以不再需要 [ 蜜斯陀佛 ] 啦.. :D

    傳潔合十

    回覆刪除
  2. 我 我有興趣~
    我想索取檔案~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師父你好感恩本來就是相由心生.我引用了謝謝林復生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歡迎引用~

      刪除
  4. 師父慈悲

    請您傳<三十二相>的檔案,讓末學參考和學習 :P

    希望自己也能長的清靜莊嚴,令見者心生歡喜發菩提心

    我的mail:yaya5838@yahoo.com.tw   

    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您一定可以的,
      已寄出給您~

      刪除
  5. 師父您好:
    想索取檔案
    E-MAIL:k098st@yahoo.com.tw


    感謝分享~阿彌佗佛!

    回覆刪除
  6. 收到了~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