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關於助印佛經

 

  關於助印佛經,也是許多格友常會問到的問題,例如應該要印那一種佛經?要如何流通?

  護持佛法的流通弘揚,其功德是非常殊勝廣大的!為什麼呢?因為若能將正信佛法多讓一個眾生知道,就是成就了離苦得樂的因緣;而他又可以再輾轉下去,讓法燈能燈燈相續,無量無盡!因此許多經典稱揚弘法的功德,如《法華經.隨喜功德品》中的讚嘆:「......如是第五十人展轉聞法華經隨喜功德,尚無量無邊阿僧祇,何況最初於會中、聞而隨喜者,其福復勝,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得比。」

  過去在還沒有印刷技術的時代,佛經是以抄經的方式,一字一字的抄寫,非常不容易才能完成一部佛經。到了開始有印刷技術時,當時也是需要刻板來印刷,光是找到可以提供做母版的適合木料,就非常不容易;而且當時紙張也很昂貴,所以是要集相當大的人力與財力方能完成。
  十九世紀的工業時代來臨,大大的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書籍的印刷技術也提升了不少。但中國歷經戰亂,佛典仍是一本難得,因此在民初時有許多高僧及居士大德發心,組成了各種印經會,將佛經論典相繼的印刷流通。

  二十一世紀的數位時代,愈來愈多人習與使用網路資源,因此佛經的電子化也是一個趨勢。「CBETA電子藏經」的產生,實在是要加以大大讚嘆!過去沒有數十萬是無法請到藏經的,印隆還記得二十幾年前,藏經都是供在大殿,或是在藏經閣。第一次在佛光山圖書館觸摸到藏經時,那種內心的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而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有一部大藏經,實在是很有福報。

  但是,在這麼有福報的狀態下,大家知道珍惜嗎?
  現在資源豐富,反而大家失去了一份惜法敬法的恭敬心,因為取得太過容易了。因此許多人在問想要印經流通的問題時,印隆當然還是隨喜讚嘆,但是有幾點建議:
一、可以護持有計劃出版佛經、論典的機構,由他們代為處理,讓資源做到最好的安排(如大乘印經會、佛陀教育基金會)。
二、可以請購現代化的佛經詮釋書籍及CD來做流通(要簡別是否正信論述),都是幫助現代人瞭解正信佛教的好因緣。
三、可以護持電子佛典、數位弘法的流通。

  以上是印隆認為在這個時代,我們可以採取的護持法寶流通的方式。讓每一份善發心與資源,都能帶給眾生法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