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歡喜佛」?如何是「佛歡喜」意?

 

   又是一則神棍借由宗教騙色騙財的新聞: 神棍誆拜歡喜佛以性愛還願 性侵母女3人長達9年

  很不想碰觸這一類的新聞,但實在不捨眾生無知或無明,除了傷身傷財外,更斷了法身慧命!因此提出一些個人的想法。

  正信的佛教絕對不會貪著於任何一法,而造成生死輪迴的愛欲苦本是首先要斷除掉的。釋迦牟尼佛當初捨棄皇位,離開皇宮出家修行,方能出離三界生死,證得無上菩提。而後所建立的僧團,也必須嚴守戒律,斷絕男女的愛欲。

  印隆雖然對於藏傳佛教接觸的時間不長,但我所曾經看過的藏文論典,都是清淨正法,無一不是教導令眾生出離生死輪迴之苦,乃至證得空性,發菩提心、大悲心,利益一切眾生。只是娑婆世界仍舊是一個以凡夫為主的世界,仍有人會依於自己的生死習性,利用與曲解教義,而滿足其欲望。因此,大家必須要謹慎小心,真正的善知識絕對不會恐嚇人,絕對不會要從你身上牟取他想要的利益。他只有一心一意,唯願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

  這裡有一位法師所整理的:漢傳佛教出家法師對於密宗的態度與看法,內容還不錯,可以做為參考。

  而所謂的「歡喜佛」,又稱為雙身佛、歡樂天、大聖歡喜天,在藏傳佛教的意義,認為是同一佛身兩個面的體現,男身代表陽,金剛界,慈悲;女身代表陰,胎藏界,智慧。兩者相抱代表上述性質的統一,也就是「慈悲與智慧」。

  但也因為其是用男女雙抱的樣子來呈現,很多人都對其產生誤解,神棍也拿來取解與利用,不知傷害了多少人的法身慧命!不論是在藏地文化,或藏傳佛教中,言語、歌詞、文字、圖畫,都慣於利用當地大量的譬喻來表達其內涵。印隆當初在學藏文時,覺得藏文其實不難,字母及發音都單純,文法也不複雜,但是難就難在看不懂其所用的譬喻意思~因為我不是西藏人呀!其實在古今中外,各地都有使用譬喻的文化,部落所使用的「圖騰」就是一種譬喻的方式。像「朝三暮四」這句成語,相信各位一看到能心領神會其義,但是外國人可能就無法了解了,什麼是早上三個、晚上四個呀?必須通過進一步的詮釋才能夠理解。也例如「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為何天上要下一堆貓跟狗呢?懂英文與其背景的,就知道是下大雨的意思。以上舉一些例子,是希望讓大家知道,佛經、論典中有許多譬喻,是以「他方語」的方式讓當地的人能夠先做了解,但終究證悟的境界是「不可思議」。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八中,有說明如何才能令一切諸佛歡喜:
「佛子!菩薩摩訶薩復有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何等為十?
一者,精進不退;
二者,不惜身命;
三者,於諸利養無有希求;
四者,知一切法皆如虛空;
五者,善能觀察,普入法界;
六者,知諸法印,心無倚著;
七者,常發大願;
八者,成就清淨忍智光明;
九者,觀自善法,心無增減;
十者,依無作門,修諸淨行。
佛子!是為菩薩住十種法,能令一切如來歡喜。」 

「佛子!復有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何者為十?所謂:
安住不放逸;
安住無生忍;
安住大慈;
安住大悲;
安住滿足諸波羅蜜;
安住諸行;
安住大願;
安住巧方便;
安住勇猛力;
安住智慧,觀一切法皆無所住,猶如虛空。
佛子!若諸菩薩住此十法,能令一切諸佛歡喜。」
(CBETA, T10, n0. 279, p. 96a23-b07)

  要令諸佛歡喜,必須是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才是「是諸佛教」--諸佛如來出世的一大事因緣,不停的演法度化眾生,都是為了讓眾生離(無明)苦,得(寂滅)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