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蔣勳-「此生:肉身覺醒」

 

 

  今天師長 果慨法師推薦了一段影片要印隆有空時可以看看,身為乖學生的印隆(),在晚上終於把明天要寄出的結緣品包裝完後,就趕緊來看了。我一共看了二遍,有一些感想,謹與大家分享。

  首先,蔣勳以故宮及羅浮宮的畫像對比,提到了他發現中國有「人像缺席」的問題,為他研究的緣起;他想透過藝術史,來尋找生命的答案。但是於中發生了一個病緣,讓他從抽象的藝術史功課,轉換成具體的醫院功課。他想到《阿含經》中的一段經文:「無名所繫,愛緣不斷,又復受身」,成為他在醫院中所思考的課題。

  蔣勳提到因為此次所受到的病苦,讓他能「肉身感恩 福報眾生」。他感受到身體並不只是這一生的功課而已,而是累世的功課。他在想,有沒有可能在一個功課做完,「無明」就放下了,不復受生?

  另外他也提到,胸懷、道德與愛種種抽象的觀念,需要以身體為基礎,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則也自顧不瑕。因此,「肉身覺醒」,是在此時此刻,如何愛自己的身體,分享身體的喜悅快樂。

  蔣勳認為若能心懷感謝,則身體的復原或許可能會比較快。因此,怎麼回來愛自己的身體,如佛經中所說的「人身難得」,是一個重要的功課。讓苦,過渡成感恩與喜悅。

  
  印隆從小就是一個思想較一般小孩有殊異的地方,親友也說印隆相當早熟。印隆在三歲多時,就因為思考「我到底是從何而來,以後會到那裡去」的問題,曾經想要拿衣架上吊自殺,看看死後會到那裡去,嚇得先慈把衣架收到我拿不到的地方。五歲多時曾經有一次瀕死的經驗,靜靜地在身體上方看著母親抱著我痛哭,那是一次很特別的感受。小學想出家當修女,但是因為年紀太小被勸退。後來因為父親英年早逝,而有因緣接觸了佛教,也立下畢業後出家的心願。不過那一陣子都是很「聲聞」的想法,一心只想求了生脫死,解決生死的問題,沒有想到眾生的苦。

  後來進了佛學院,透過大乘經典的研習,我的思想開始有所轉換,尤其是天台止觀與法華懺法的修習,讓我打開了心胸,體會到我與眾生本來無二的道理,從此對於修行的目標,不再只是為了想自己了生脫死,而是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三十歲時,母親生病、往生,印隆也順利出家,也在先慈的靈前發願,誓將此生奉獻給眾生。我已沒有任何親人的牽掛,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沒有任何罣礙的在三寶門中奉獻,可是卻一直沒有做得很好。而在三十五歲那年,印隆罹患了罕見重症,記得在做骨髓穿刺的那一天,看到一車像刑具的醫療器具,加上穿刺時及結束的疼痛,心中更深感到地獄眾生的苦痛。我躺在病床上一直想,我要如何做才能真正讓眾生離苦得樂?不要再受這種生死輪迴之苦!

  因此,我想要更用功,感恩有此病緣,也願以身作則。不管自己是否能康復,我都會在「心境轉化」上努力,也就是所謂的「覺」。覺知諸法實相之理,覺知生命的意義。雖然自己目前還在努力中,但我相信一定能做到,也希望自己能夠有所證量,能以此真正利益眾生!

 

 

2 則留言:

  1. 世尊
    應機說法

    旨在善導眾生
    洞悉諸法實相之理

    以此

    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藉假修真
    開啟本自具足之佛性

    藉法悟心
    覺醒「自心」即道場

    覺知 -

    諸佛別無所證
    全證眾生「自性」耳

    「苦」「集」「滅」「道」

    修學行者
    如是「信」「解」「行」「證」

    知 -
    一切法不離自性(自覺)

    行 -
    起勇猛心擔荷如來家業(覺他)

    自覺  覺他

    即與 -
    本師發心時等無有異

    雙手合十

    末學
    深深讚歎佩服 ....

    法師
    在「心境轉化」間

    自覺 - 覺他

    以身作則
    演說妙法之理

    令佛法的好
    真正遍植於眾生心

    相信

    當法師您
    仰首天際之時

    師父
    也正微笑著為您加油打氣喔

    法師

    加油 加油

    請相信
    在您的背後

    有著難以計數的祝福
    也正在為您搖旗吶喊

    願您

    法體安康
    常演妙法

    阿彌陀佛

    妙音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音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感恩您的分享與祝福!

      您所說的,也是末學正在努力的方向,末學會一直努力下去的,感恩!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