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心在面對境界時,順境會比逆境還難以調伏

 

   星期一回山上開檢討會時,許多人都發現印隆的身體有變好一些,以及這幾天有到淡水來的菩薩們也有感覺。印隆覺得,一是感念大家的祈願迴向,二是要有適當的休息,三是一定要好好用功!感恩許多善因緣的成就,印隆會繼續努力。

  年後也要提報網路共修的新計劃,時間實在是過得很快,可能一下子又要水陸法會了。不過此次會有一些新想法及做法,若是僧團通過的話,將會提早進行,也希望這樣的努力,能真正讓大家都有機會好好用功!

  這幾天有一種心想事成的感覺,好像心裡想到什麼,很快就有人來協助完成。晚上在做功課時,靜靜觀照自己的內心的起心動念,有被這些境界所轉嗎?在修行的這條路上,其實心在面對境界時,順境會比逆境還難以調伏,稍一不小心,名利心就起來了,所以一定要時時觀照,守護好這顆心,方能不退道心。

  謹與大家分享 聖嚴師父的一段法語,是不隨境轉的妙用智慧:

  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
  人生要在和諧之中求發展,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人生要在安定之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
  人生要在沉默之中求智慧,又在活躍中見其悲願。
  此乃是以人生佛教的生活態度,來推展人間淨土的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