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在本期《人生雜誌》上的文章:三觀圓照一心中得

 自上一篇《人生雜誌》339期「三諦一心圓頓妙觀」(印隆在《人生雜誌》上的第一篇文章 )的文章後,很快的一個月又過去,第二篇文章也出來了。感恩《人生雜誌》邱副主編把熱騰騰剛出版的雜誌寄來給印隆,謹跟大家分享。

這期的主題是:「三觀圓照一心中得」,為印隆碩士論文第五章的一段小節之內容,透過一心三觀,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天台妙理看似深奧,其實是最容易體解的--只要真修實踐!當觀念一旦破迷解悟,當下豁然開朗,看任何經典都能任運自在,法喜充滿!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一定要解行並重。


印隆自己也很喜歡這一章的論文,感恩指導教授 陳英善老師的指導,讓印隆在解行上都有所突破。而這一章的論文,在十月時有重新引伸成更為深入的論文,也獲得了《中華佛學學報》的審核通過,也是印隆第一篇刊登在學報上的論文。等之後刊登出來後,再與大家分享。

其實學術上的進步,對印隆來講是一種肯定之外,最希望的還是能透過深入經藏的方式,弘傳正知正見的佛法。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心力與福德因緣,更深入研究天台妙義,並實踐法華行者之願!

 

歡迎大家參考: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4&ClassType=1&CommId=4520

另外也跟大家報告,此期《人生雜誌》的主題是:「觀音菩薩的六大慈悲密碼

慈悲,成就無限可能
【提示1:信仰層次】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提示2:生活應用】解碼觀音的慈悲深意
【提示3:修持法門】廣開一切方便的觀音法門
【提示4:弘傳應化】與眾生最有緣的菩薩
【提示5:造像說法】慈顏觀音多變化
【提示6:當代創作】再見觀音三十三應化身

觀音菩薩的六大慈悲密碼四大菩薩之中,觀音菩薩是人氣最高、弘傳最廣,也是與信眾最有緣的菩薩。「家家觀音,戶戶彌陀」的俗諺,說明了二千年來,觀音信仰遍及半個亞洲的景況,已是人們最熟悉的「國民菩薩」。〈普門品〉、〈大悲咒〉、〈六字大明咒〉、《心經》、《楞嚴經》等,更是佛教徒耳熟能詳的咒語與經典。本專題精選聖嚴法師的〈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還有從生活應用、修持法門、弘傳應化、造像說法、當代創作等提示,引導大家了解觀音的六大慈悲密碼。此外,還有觀音名號、觀音數字密碼、各地普陀山的解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