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我不領眾,必淨六根




 

  天台智者大師的師父--南嶽慧思禪師,初在大蘇,以法付智者大師,智者大師請問慧思禪師所證,曰:「吾一生望入銅輪(圓十住),以領眾太早,損己益他,但居鐵輪耳(圓十信)」。

  而智者大師於臨終時,有弟子問:未審大師證入何位?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即十信位,獲六根清淨,如法華經法師功德品所明。);損己利人,但登五品」(五品,部觀行位。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斷除。)。(智者大師:《摩訶止觀》卷7,《大正藏》第46冊,頁99中)

  關於這兩位大師對於所證悟的說法,一直以來都有許多人研究與探討,以下列出幾篇還不錯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 讀印光大師文鈔記(會性法師

-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空法師)

- 性廣法師訪談錄

- 論悟證

  以上幾篇內容都各有見地,印隆都覺得很棒!而淨空老法師所云:「隋朝智者大師,都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智者大師因為領眾,要管理寺院行政事務,所以往生的品位很低,五品位往生,那是做出樣子給我們看的。他告訴學生,如果他不領眾,不管這些閒雜事務,他的品位很高,犧牲自己的品位,來護持佛法。但是他有一個底限,這是我們一定要注意到,那就是決定得生淨土,品位低一點無所謂,一定能往生,這是他的底限。如果為了護持佛法,照顧別人,管理這些事務,自己不能往生,那就大錯特錯了。所以智者示現一個底限,決定有把握往生,可以犧牲品位。這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捨己為人,捨己有個底限。傳說裡面,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智者大師的示現,就是釋迦牟尼佛在末法初期,表演一個樣子給我們看,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有底限。這樣的說法,印隆個人是相當認同。不過我們要知道,智者大師一進入佛門,就非常用功在修行的!在慧思禪師坐下,苦修法華三昧行,終證「法華三昧前方便」,發持「初旋陀羅尼」,後人稱此次開悟為「大蘇妙悟」,而後又有華頂降魔之證。

  覺得實修的基礎真的很重要,也一直感慨目前的修學環境,許多人在出家時,也是懷抱著自利利他的理想,但出家後(尤其是女眾法師,在道場做事的通常是女眾法師),要承擔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務,自修與深入經藏的機會就變少了。不要說能從空出假,覺得最基本的出離都很難做到。要有出離心,一定要在空觀上下功夫。

  「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智者大師當時留下此遺言,必有深意。雖然我還無法體解,但願我能效法大師的精進修行,也祈願有此福德因緣,做一個真正能利益眾生的出家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