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殺人如打怪?--注意虛擬世界的影響力!

    今天有一條令人傷心的新聞:兩少年殺人如打怪 換三種致命凶器,之前淨空老法師就有提出,要注意電動玩具對青少年的影響力。真的就會如這則新聞的標題一樣,殺人如打怪,真的不知輕重啊!

   以前印隆有發表一篇研究論文:從Second Life真假互融的世界裡探討發展佛學教育的數位運用(World Second Life: Developing Buddhist Education Applications)(2008.12  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會 ),即是說明虛擬世界對人類會造成的影響。若能在虛擬世界裡,提供學習和創造的機會,則個人的侷限感和脆弱感會逐漸被一種開放感和希望取代,我們也會以嶄新的觀點重新看待一切萬事萬物。而不論地點是在真實或虛擬的世界,我們都要為自己的心念與經驗負責;這是一個心所感知(幻現)的世界,而腦部的訓練,取決在我們發掘自我的能力。

  虛擬世界的張力特性 ,使其深具潛力與魅力,其影響力甚至於能像電話與電視一樣,改變我們溝通的方式,對世界的觀感乃至於對生命的態度。這種對於生命觀的深厚影響力,讓世界上一切眾生更能體會到彼此是息息相關、相互影響的。如何透過虛擬世界的特質以創造出全世界、全眾生更美好幸福的天堂,而不是彼此相偕拉入火坑的地獄,就從教育導正觀念做起。本論文只是拋磚引玉,祈未來能以更多專家學者能夠研究相關領域,讓數位時代的學佛者或教育者,能夠更符合社會的需求,透過教育以達安定人心,心靈淨化之理念。


--------------------------------------------------------------------------------------------------------------------------------------

學佛問答~淨空法師解答

問: 現代青少年,喜好電動遊戲,這些遊戲內容許多都教人殺盜淫妄,請問這種情況怎麼辦?

 

淨空法師答述:

這個問題問得好,這是當今社會上最嚴重的問題,把人都教壞了。我去年在歐洲訪問,在巴黎、在倫敦,那邊的同修就告訴我,兩個星期之前,有個十四歲的小孩把哥哥殺了。到法官那裡去,法官問他,他不知道,他不曉得殺人是錯誤的,殺他哥哥是有罪的,他完全不懂。什麼原因? 遊戲,殺人是好玩的,是遊戲啊!將來他殺父母也是遊戲,你說怎麼辦? 我在想統統是電動遊戲機裡頭學來的。於是我們就體會到,這樣的小孩再過個二、三十年長大了,如果他抓到政權,核武都在他手上,他到處亂丟,遊戲!好玩的,這可不得了!這真正叫世界末日。換句話說,是非善惡沒有能力辨別,從小所謂是先入為主,中國人講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這怎麼得了。

在幾年前,好像是2000年,還是2001年,我在一份雜誌上看到美國青少年的犯罪,每天的犯罪率看到是叫人驚嚇,不得了!我為這樁事情到洛杉磯跑了一趟,來回一個星期,在洛杉磯美國的電視台,做了兩場座談會,就討論這個問題。第一次我們邀請的是大洛杉磯地區的檢察長,他是法官,另外請的是帕薩迪那的市長,還請了加州大學洛杉磯方校的校長,我們四個人來討論這個問題。我把我看到的這份資料問檢察長,我說這個數字是不是真的? 他說是真的。我說你們現在有沒有方法把它遏止? 他說沒有辦法。我說如果不能把這個事情遏止住,三十之後美國會亡國,我就提出這個警告。你看美國青少年殺父母那是常常聽到,在學校殺老師、殺同學,美國的槍枝沒有管制,到賣武器的店,從手槍到手提機槍,很便宜!那不是玩具,是真槍。一支手槍,我在美國那時候是二十塊錢,所以美國的小學生書包裡面常常有手槍,這個事情很麻煩。一直到現在,好像槍枝還是沒有管制,有些國家有管制的比較好一點,小孩玩還都是玩玩具,不是玩真的。

所以電動玩具遊戲機害死人,我從青少年迷在遊戲機裡頭,我就感覺得外國宗教裡面講的世界末日,可能與這個有密切關係。現在世界上很多有核武國家的國家領導人,都還很有智慧,有克制自己的能力,不會發動核武戰爭。因為大家都知道核武戰爭是沒有勝負的,是同歸於盡的毀滅性戰爭,不太可能會發動。可是從遊戲機教出來的這批人,他們長大時,他們玩遊戲,那就太可能了,你能保證他們不發動嗎? 哪一個發動當然人家就要還擊,第三次核武大戰就起來了,那地球真的是毀滅了。所以愈想愈可怕,現在唯一一個防止的方法,就是通力合作,這些有核武的國家把核武全部銷毀,使他們將來沒有核武,就不會有這樣大傷害的戰爭爆發。我們現在天天思惟這個問題,如何勸說這些國家領導人,能夠把自己儲藏的核武統統銷毀,這個就是預防世界末日的現前,這樁事情很重要很重要,決定不能夠輕視。我們的同學,你們要是有子弟、有兒女迷上這些電動遊戲機,一定要制止,一定要勸導他,甚至家裡面這些電視都不能看。現在小學生都用電腦,我不知道香港的情況怎麼樣,在外國小學生都用電腦,小學一年級上課就用電腦。電腦裡面的污染非常嚴重,有很多做父母的不知道,還認為自己的兒子不錯,你看好用功,一天到晚都在讀書,他不是在讀書,他在那裡學殺盜淫妄,這就是父母關心太少,造成這個後遺症,很麻煩!

不要說這些小朋友,我們這一代受的污染已經很嚴重,幸虧學佛,老師教導我們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不看報紙、雜誌,我跟它們斷絕四十多年,所以沒有受到汙染。我們每天看的是佛經,古國古老的聖賢書,我們聽的也都是講經說法,所以才保持到清境心,沒有受染污。天天講經,講經非常好,講經勸人,天天勸人,自己要做不到,那多難為情啊!講多了,不知不覺的自己就契入,也沒有真的心想去學,天天講,講了幾十年自自然然就入境界,這是很好的方法,所以教學相長。天天跟聖賢跟佛菩薩在一起,你就不會學壞。

家庭裡面一定要給小朋友製造這個環境,製造這個氣氛,像不看電視,小朋友不能沒有娛樂,我們去找好的光碟,倫理道德的,善面的,用這些東西給他看,到他有能力聽經的時候,可以讓他聽聽。有些有善根的,有善根就是再來人,前世是學佛的,一接觸他就喜歡,我聽說有個二、三歲的,聽我講經他說很喜歡,只要一聽我講經他就來了,很乖坐在那裡,不管他聽得懂不懂,很乖的就能坐一個多小時,不容易!這就是善根。長時期這樣薰修,他就不會變壞。這個是我們要努力的,特別是對兒童要關懷,要誘導他,已經迷上電動遊戲機,要幫助他回頭,要幫助他、改正他,讓他有正當的娛樂。中國古典的東西都非常好,像這些戲劇,它裡面都是教孝悌忠信。所以中國從前的戲劇,都是忠孝節義,表演的都是這個。因果報應,它是屬於教育。特別是中國幅員這麼大,學校沒那麼多,人懂道理、禮節靠什麼? 靠這種教育,所以這是屬於社會教育。

公元2006年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摘自净空法师的讲解 - 学佛释疑218 (28/11/2008)

問:底下是網路同修的提問,第一題,現在小孩玩的遊戲機中有很多殺人的內容,這些果報和罪業是否和殺真人相同?

答:確實是相同,而且製造遊戲機的人、販賣遊戲機的人、引導小孩去玩這些遊戲機的人,統統都要負因果的責任,所以這個行業比做屠宰的生意還嚴重。你一生做屠戶,殺豬、殺牛­、殺羊的,罪業很重,來生都墮畜生道,先墮地獄,然後再墮畜生還債。這是殺人,這不是殺畜生,那你就想想,果報肯定在阿鼻地獄,出來之後,你要還多少命債?你想到這樁事情­,你就曉得太可怕了。所以這個事情能夠勸導應該要勸導,尤其對於小朋友要勸他遠離這些遊戲,這些遊戲對於自己身心的傷害太大。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師父早安:
    昨天有吃湯圓嗎? :D

    關於這篇報導看了讓人難過也無奈
    科技帶來方便也帶來隱形的殺弩(傷害)  人 在遊戲中被慢慢影響而不自知
    這是時代共業啊! :-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