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總說(整理與筆記三)第1分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法會因由分第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此第一分為序分,而第一節為序分中之「通序」,乃集經人承佛遺囑,凡佛所說之經,通照此儀式序起,故曰通序。蓋謂如是《金剛般若波羅密經》,是我阿難親從佛口所聞,一時間師資道合,機教相扣。

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祇陀太子捨樹給孤長者施園),共與大比丘僧常隨眾一千二百五十人,俱都在座。古德解此,稱為「六種成就」,「如是」謂信成就,「我聞」謂聞成就,「一時」謂時成就,「佛」者謂說法主成就,「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謂處成就,「與大比丘眾」等謂眾成就。

「如是」為「信成就」者:以佛如是說,阿難如是述,教人如是信,即信此如是而已。何以故?佛說法四十九年,唯令眾生如是信、如是解、如是修、如是證、如是為究竟耳。「如是」二字,雖屬偏計之言,而能使人顧名思義,有必信之可能。何以故?有事理可憑故,蓋如者,乃事理性相之都稱,故《法華經˙方便品》中,說如中本具之一切事理名相,其大綱有十。所謂十者,曰: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也。雖有此十法分別,皆從無分別之如中而來,故曰: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此十大綱領,乃世俗所承認之名實,無一不從如中來者,故如來為佛號之通稱。如是信解修證,一法即是十法,十法即趣一法,若缺一法,而十法皆不成就。何以故?以離相無性故,離性無體故,乃至離因緣無果報故。縱經屑微事理名相,而必成天然之本末。此十法顯然非一,而俾人悟之,竟成非異,終歸於不即不離,故謂之究竟平等,不可思議,皆如是也。以如無異相故,如是推窮,必能斷疑生信,俾人人種成佛之因,是其本旨,故曰「信成就」也。此一卷經,展轉審問詳說,無非發揮如是而已。

「我聞」為聞成就者:聞有能聞、所聞之義。所聞者,乃佛親證現量境,親見而說如實之法,不同世界哲學之研究、格致之化驗、文學之編輯也。能聞者,乃尊者以修多生之聞慧,接受無遺,如法如說。令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皆聞佛法,利益均沾,故曰「聞成就」也。

「一時」為時成就者:印度彼時,列國不能統一,無曆可遵。又天龍八部鬼神,各界時間不同,無所適從。此一時乃師資道合,機教相扣,不失其時,故曰「時成就」也。

「佛」為說法主成就者,乃指釋迦牟尼佛而言:佛者,覺義,謂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也。法界眾生,因聞佛所說之法覺悟、依教奉行者,皆已離苦得樂,共尊為天人之師,故曰「說法主成就」也。又釋迦牟尼者,梵音也,譯華言曰能仁寂默。能仁者,謂感而遂通;寂默者,謂寂然不動。

「在舍衛國」等為處成就者:謂一成就,永遠成就。佛說法之處,大有因緣所在,豈偶然哉!雖佛不說法時,而天龍八部亦時時護持,如佛塔廟。若天台智者大師證初旋陀羅尼時,見靈山法會儼然未散,足證非虛。凡見凡境,聖見聖境,妙境難量,故曰「處成就」也。

「與大比丘眾」等為眾成就者:乃如來示現之正因緣,以前之五種成就,皆為成就此一種也。佛有四眾弟子,一、發起當機眾,如此經須菩提等。二、常隨眾,如迦葉波等。三、影響眾,如法身大士、及天龍八部等。四、結緣眾,如薄福眾生,今無證悟之益,而結見佛聞法之因緣,作未來得道之因緣者。又「千二百五十人俱」者,專表常隨眾之人數,迦葉波弟兄三人師資共一千人,舍利弗、及目犍連師資共二百人,耶舍長者子師資共五十人。略去鹿園五比丘,諒都在座。

 

[筆記整理]

六種成就

經文

說明

信成就

如是

如者,乃事理性相之都稱

如是相

一法即是十法,十法即趣一法,若缺一法,而十法皆不成就

此十法顯然非一,而俾人悟之,竟成非異,終歸於不即不離,故謂之究竟平等,不可思議,皆如是也

斷疑生信,俾人人種成佛之因,是其本旨,故曰「信成就」

如是性

如是體

如是力

如是作

如是因

如是緣

如是果

如是報

如是本末究竟

聞成就

我聞

能聞

尊者以修多生之聞慧,接受無遺,如法如說

所聞

佛親證現量境,親見而說如實之法

時成就

一時

師資道合,機教相扣,不失其時

說法主成就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

梵音也,譯華言曰能仁寂默。能仁者,謂感而遂通;寂默者,謂寂然不動

佛者,覺義,謂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也

處成就

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謂一成就,永遠成就。佛說法之處,大有因緣所在

眾成就

與大比丘眾

四眾弟子

一、發起當機眾

如此經須菩提等

二、常隨眾

如迦葉波等

三、影響眾

如法身大士、及天龍八部等

四、結緣眾

如薄福眾生,今無證悟之益,而結見佛聞法之因緣,作未來得道之因緣者

千二百五十人俱

常隨眾

一千人

迦葉波弟兄三人師資共一千人

二百人

舍利弗、及目犍連師資共二百人

耶舍長者子

耶舍長者子師資共五十人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此一節文為序分中之「別序」,別序者,述此經之特別因緣,與他經不同之故也。凡佛說法,必以因緣成熟方說。此經法會所起,因佛食時,著衣持鉢、乞食、還等,方引起須菩提尊者,發明心地。

[筆記整理]

序分

通序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乃集經人承佛遺囑,凡佛所說之經,通照此儀式序起,故曰通序。蓋謂如是《金剛般若波羅密經》,是我阿難親從佛口所聞,一時間師資道合,機教相扣

別序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述此經之特別因緣,與他經不同之故也。凡佛說法,必以因緣成熟方說。此經法會所起,因佛食時,著衣持鉢、乞食、還等,方引起須菩提尊者,發明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