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破布子炒豆包

 

  最近好像是破布子生產的季節,因為其他時間都看不到。這一道「破布子炒豆包」,在寺院好像比較有機會吃得到,因為從小吃素的印隆,在外面的餐館很少看到(不過當年也沒幾間素菜館),都是在寺院吃到的。可是或許當時年紀還小吧,並不是很尬意這種大人的口味。但現在可是很喜歡呢!鹹鹹甜甜,好像人生中的甘苦,盡在不言中。

  第一次做「破布子炒豆包」,是在佛光山叢林學院擔任典座時。當時我們一餐要煮八百人份的菜,是那種很大很大的灶,用鏟子來炒菜,連刷鍋子的長刷就像是平常刷地板的那樣大,就知道有多大了!每一餐都是五個大鍋齊開,好有大叢林的感覺!對這一道「破布子炒豆包」特別有印象,因為八百人份的豆包跟破布子塊都很重,又要不斷翻炒,每次炒完手腕都要貼沙隆巴斯,實在是痠痛無比。不過若只是做幾個人份的,就非常輕鬆,五分鐘就完成了!大家不妨試試看這道素食美食。



食材:嫩豆包(撕成小塊)、破布子(剝成小塊)、薑絲
調味料:醬油、糖、麻油


先加一些麻油及二大匙油,將薑絲爆香。


然後加入豆包翻炒,若有黏鍋沒關係,因為等一下會加水。


將豆包塊炒成金黃色後,加入破布子塊拌炒一下。


沿鍋邊加入一點醬油,再加一些糖炒一下,然後加入水淹過食材。


將食材壓平,讓破布子與豆包融合。


收汁後,加入九層塔快速拌炒一下,提昇香氣。


趁剛煮好熱的時候裝進深碗中,因為破布子具有黏性,冷卻後可以塑形,然後倒扣在平盤中,漂亮又好吃哦!

 

引用格友的說明:

 『破布子』俗稱『樹子』屬於紫草科、破布子屬,別稱:破布木、樹子仔、破果子、落葉小喬木,
 原產我國南方之廣東、福建、海南島及台灣,其分佈遍及印度、馬來西亞、澳洲、菲律賓、錫蘭等地。
 台灣產於低海拔1100公尺,南化、玉井、楠栖、 六甲 等山區為產地。
 破布子兼具食用藥用價值破布子早為民間以古法加工製造的健康食品,具有開脾、健胃功效,是下飯最佳佐菜。
 據傳聞破布子有解毒功效,在芒果盛產期一般消費者吃太多芒果,會產生過敏或長瘡,
 就吃鄉土口味的破布子來解毒,因此一到芒果產期也就是破布子成熟期,
 根據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的藥用植物學記載,破布子藥效分三部份:
 樹皮→主治子宮炎、子宮脫垂、久年傷、肺出血、下消、癌症。
 根→可止汗、高血壓。果實→具鎮咳、緩下劑、解毒、整腸之功效。

6 則留言:

  1. 法師炒的菜,看起來都好好吃.
    而且色香味俱全,具足三德六味!
    感恩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父慈鑒:阿彌陀佛!

      弟子是關公面前耍大刀呀! :">
      希望有機會,可以烹調供養 師父!

      刪除
  2. 恰如-趣味漫畫2011年9月15日 下午4:57

    這道菜很吸引人 =D> ,往後我也要做來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試看,好吃又簡單~

      刪除
  3. 師父 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分享 @};-

    請容莫學引用 :x

    莫學捨願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捨願仁者:阿彌陀佛!

      歡迎引用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