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完成第三次的《金剛經》分享

 

   今日完成了第三次的《金剛經》分享,因為這三次都是直接看經文,主要是以消文的方式來解說,並加上天台一心三觀的方式來詮釋何謂「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講這三次也一個多月有了,希望再有所突破。

  原本想明天開始參考印順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 來說,但是剛才突然看到倓虛大師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倓虛大師是天台宗的傳人,覺得這是因緣,因此決定明天開始先參照倓虛大師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來講說。

 

 

2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 我是不善運用網路書寫自己的感想, 但今日我務必要跟您說一聲感謝,從去年自己碰到人生最大的逆境,以前也從沒有接觸佛法..從不知道明天在哪裡的灰暗心情,才了解為何有人會走上絕路.  一路跌跌撞撞看很多心靈書籍, 慈濟的書及"快樂學/僧侶與哲學"或達賴喇嘛的"開心" 一書及不可思議的因緣下讀到金剛經到每日持誦...到剛好您介紹的寬謙法師及淨空法師及沈居士的研究講義, 感恩一路給我如此殊勝的因緣. 我每天在大乘法下一天比一天更明白,也慢慢解除我的痛苦. 時常大家說"'放下" 說來容易到幾乎是一句俗語, 但沒有真切了解"凡所有相為何皆是虛妄..這只是一句高調的空話.  至今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所有的心靈書籍及勵志的佳句皆不離金剛經.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若真切了解實義.  讀其他書籍就更加明白.  有一體通暢之感. 今天閱讀後有感 "由實(自性)生虛(萬法) ,無虛(離相,心無所住)顯實(清淨真性)"  第二句一直在思考怎樣才能表達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也想過"離虛現實" 但也不達意. 最後就這樣寫了請師父指導.  總之感恩您.  只覺得因緣不可思議, 自己除了修慧要更精進修福才是~  合十祝福您   MAGGIE (椀琦) 敬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椀琦仁者:阿彌陀佛!

      您說得很好,感覺您相當用功並很用心!

      的確,福慧一定要雙修,如鳥之二翼,不可偏廢或偏重。諸佛如來皆是福慧二足尊,此是一體兩面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