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慈悲的蓮花

 這是玉琳菩薩親手做的糖果蓮花,因為是第一次看到,實在很有創意,特別拍下來與大家分享。


是用一顆顆的糖果細心組合而成的。



糖果還要摺角,使之看起來有花瓣的感覺。


玉琳菩薩說:她現在都會做這樣的糖果蓮花拿到寺院供佛,好看又好吃!可是,這麼精美莊嚴的蓮花,印隆捨不得拆呀~


  印隆一直都很喜歡蓮花,因為先慈是白河人,印隆小時後還有唸白河國小哦~當時的白河尚未像現在這樣被觀光開發,非常純樸,滿滿的蓮花田,好美~而學佛後親近了《妙法蓮華經》,更是深深影響了印隆。

  《法華經》的特色是開權顯實,諸佛如來以種種方便權法,皆是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法華經》共二十八品,於前十四品唯說一切眾生皆可成佛,在後十四品釋尊自謂久遠劫前實已成佛,以開顯「從本垂迹」之妙義。

  智者大師將《法華經》前十四品開為「迹門十妙」,後十四品為「本門十妙」,開演法華本迹不二的圓滿教義。於《法華玄義》中,將本迹二門各以「三喻」的方式,將「是法不可示,言辭相寂滅」的佛身本迹廢立之妙法深義。並透過「蓮華之喻」以權實來作闡釋,證成妙法之權實一體、本迹不二。[1]

  在迹門三喻中,以「蓮」比喻「實」,以「華」比喻「權」:
在「為蓮故華」之喻說明種種三乘權教的施設,均是為了開顯一佛乘;
於「華開蓮現」之喻以表佛陀於法華會上,開三乘之權方便以顯一乘之真實相;
在「華落蓮成」之喻,以表「
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2]之理,此三喻為就《法華經》前十四品的迹門所說。

  而在本門三喻中,以「蓮」比喻「本」,以「華」比喻「迹」:
「為蓮故華」之喻,說明佛陀久遠以來實已成佛(本),但為教化眾生故示八相成道之迹化。
於「華開蓮現」之喻,謂顯久遠成佛之本而開如來為伽耶近成垂迹佛之情執。
在「華落蓮成」之喻,為立久遠成佛之本而自廢伽耶成道之化迹,此三喻為就《法華經》後十四品的本門所說。

表格 42 蓮華三喻以顯權實一體、本迹不二之妙理

蓮華三喻

迹門三喻

本門三喻

權實

本迹

為蓮故華

為實施權

從本垂迹

華開蓮現

開權顯實

開迹顯本

華落蓮成

廢權立實

廢迹立本

 

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的蓮華權實之喻,讓人深為佛菩薩的悲願所感動!諸佛如來為眾生的種種根性,而方便施設一切教法,都是為了讓眾生離苦得樂,成就究竟解脫菩提道啊!

而佛菩薩不執一法、不捨一眾生的自在慈悲,就像蓮花一樣,不但出汙泥而不染,更莊嚴汙泥,與之共生共存,回養蓮花田。汙泥與蓮花何有差別?相資相成,染淨不二。



[1] 《法華玄義》卷1:「所言妙者妙名不可思議也;所言法者十界十如權實之法也;蓮華者譬權實法也。良以妙法難解假喻易彰況意乃多略擬前後合成六也。一、為蓮故華譬為實施權文云:知第一寂滅以方便力故雖示種種道其實為佛乘。二、華敷譬開權蓮現譬顯實文云:開方便門示真實相。三、華落譬廢權蓮成譬立實文云: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又蓮譬於本華譬於跡從本垂跡跡依於本文云:我實成佛來久遠若斯但教化眾生作如是說我少出家得三菩提。二華敷譬開跡蓮現譬顯本文云:一切世間皆謂今始得道我成佛來無量無邊那由他劫。三華落譬廢跡蓮成譬立本文云: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為度眾生皆實不虛。是以先標妙法次喻蓮華。蕩化城之執教廢草庵之滯情;開方便之權門示真實之妙理。CBETA, T33, no. 1716, p. 681a-b

[2] 《法華經》1CBETA, T46, no. 1926, p. 701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