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地獄之蟲

   看到網路這一則新聞:地獄之蟲」猶如地底大白鯨 啃細菌維生
原文網址: 圖/「地獄之蟲」猶如地底大白鯨 啃細菌維生 | 新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6/02/11622-2717371.htm#ixzz1OMCMInzX),內心真的很感慨,流轉在生死輪迴中的三界六道的眾生是何其多呀!


地獄之蟲(圖/擷取自livescience)


  圓滿一切種智的佛陀早就說明,能得人身如同漂浮在海上的烏龜要穿孔一般的機率,是非常難的!尤其是要得到八無暇的人身,能聽聞佛法,更是難上加難!

  科學能發現的畢竟太微小,我們所知實在太有限,所以應該更謙卑、更恭謹,好好的精進學佛修行!

註:八無暇

 暇滿人身是最為珍貴;「暇」指的是有閒暇,未出生於八無暇處,有空閒來修持正法,稱為閒暇。「滿」指的是一切順緣都具足圓滿。總括來說,「暇」就是遠離修行的逆緣障礙,「滿」就是具有修行所需的一切有利條件。
  
  見佛聞法有障難八處,謂之八難,又名八無暇。相反的,遠離八個無暇修行之處,即是八有暇,也就是遠離八個修行佛道有障礙的地方和情形。

  何謂八無暇?頌云:「地獄餓鬼及傍生,邊鄙地及長壽天,邪見不遇佛出世,喑啞此等八無暇。
  身處三界六道中的地獄、餓鬼、傍生(畜生)等三惡趣的眾生,恆時不斷感受由各自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所引發的寒熱、飢渴以及被役使、啖食等痛苦,因為業障太重,很難見聞佛法,所以稱為無暇。
  長壽天,包括無想天及無色天。如果生於長壽天,則在無有意念、無想之中虛度光陰,而無暇聞法。無想天是外道所生的地方,外道認為無有任何善惡之念的禪定是解脫,故修持無想定心意斷滅,後生於無想天,可住八萬大劫。在此八萬大劫中,無心與心行,故無從接受正法,其引業窮盡後,將以邪見之因而轉生惡趣,故稱無暇。
  如果是同樣出生為人,卻是生在沒有佛陀、沒有佛法的暗劫中,也是無暇之處。所謂「佛在世時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懊惱自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生於佛前佛後的二佛之間,因佛不住世,在此時代無有教法,無聞法機會,連三寶之聲也聽不到,遠離正法的光明,所以稱為無暇。
  若生在有佛法的時期,但所生之處卻不興佛法,是沒有佛法的邊地,這也是無暇之處。所謂的邊鄙地,是指無人開示佛法的地方,也就沒有聽聞佛法的機會,故此地之人一生中多造惡業,死後墮於惡趣,稱為無暇。四大部洲的北俱盧洲,此洲人壽皆千歲,衣食自然,樂報殊勝而無苦,福分很大,唯無佛法,故同列為八難之一。
  生在佛法興盛的地方,但卻為佛法以外的外道,心中持有邪倒見、常斷見,執無前世、後世、業果、三寶等,因其心被邪見所染污,對真實正法生不起信解,雖與說法,亦不接受,故稱無暇。如果身為佛教徒,但對真實正法和上師起邪見而類似外道種姓的人,也是無暇如理修持正法。例如善星比丘雖然承侍世尊二十五年,但是對佛陀無有絲毫信心,唯生惡邪見,所以最後墮入地獄。世人常依仗世智辯聰,不肯虛心聞法修行,甚至還會毀謗佛法,故同屬無暇。
  雖信三寶,但卻出生為盲聾喑啞等諸根不全,或心智根性愚癡者,則身心無法調順,不具足知言解義的能力,不能進行任何的聞法、講法、修法,雖為之說法,亦屬無益,因其不能領悟正法的含義,所以是無暇之處。
 
  上述的三惡趣及長壽天,是屬於非人的無暇。邊地、邪見、缺根及無佛出世,是屬於人的無暇。八無暇是修行的違緣障礙,如果我們不具這些違緣,所獲的人身就稱為閒暇的人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