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唐楚金法師,勤修《法華》,寶塔湧出

   在《佛祖統紀》上(《佛祖統紀》卷22,CBETA T49 No. 2035, p. 244a),看到唐朝的楚金法師因為虔誦修持《法華經》,而感得多寶佛塔的湧出護持,非常感動!謹將此文引用與大家分享(案:括號內文為印隆所添),祈願眾等皆能精勤修持,必能自利利他。

西京楚金法師

法師楚金,廣平程氏。七歲出家,禮藏探經,《法華》在手。
九歲依西京龍興寺具戒,習智者(大師)教。
嘗誦經至〈寶塔品〉,身心泊然寶塔忽現,釋迦分身滿虛空界。
禪坐六年,誓建斯塔。誠懷一啟檀信自來,於築基夜誦經行道,眾聞天樂異香。
玄宗夢空中楚金二字,詰朝訪問,咸以師對,乃親製多寶塔額、賜縑緍為助。
功畢之日,五色瑞雲凝於塔上,謂同學曰:鑿井見泥,去水不遠;鑽木已熱,得火可。凡我七人,聿成一志,晝夜誦經,香煙不斷。
乃於春秋二時,集七七僧行法華三昧(懺),奉旨許為常式,前後感獲舍利七百粒。
血書《法華》、《菩薩戒經》,以祝九重。寫《法華》千部、《金字》(《大品般若經》)三十六部,用鎮寶塔,復寫千部散施信人。
化緣既畢,右脇而逝,薪盡火滅,雪顏如生,天子遣塔於城西。
貞元十三年,左街功德使竇文場奏先師楚金(法師),於天寶初為國建塔,置法華道場,今僧眾禮念。六十餘年經聲不絕,乞加旌表,詔諡大圓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