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祈能有因緣整理與研究《法華文句》

 

  在這周二的天台《法華文句》課程中,英善老師有提到可以將《法華經》的經文與《法華文句》的內容對一個整理對照比較,會比較容易瞭解。印隆試著以〈藥草喻品〉的內容,將《法華經》經文、《法華文句》及《法華文句記》作整理對照。完成後覺得法喜充滿,對於《法華文句》的架構也清楚許多!感恩 英善老師的指導。

  《法華文句》是天台智者大師在南朝陳代禎明元年(587)於金陵光宅寺講說,為對於《法華經》之經文,作逐句之注釋。書中多運用天台宗獨創之釋經方法以解釋經文,稱為天台四釋:
 (一)因緣釋,就佛與眾生之說、聽因緣,以解釋經文,為一般佛教之解釋法。
 (二)約教釋,以五味八教解釋偏圓大小之教格。
 (三)本迹釋,分法華經為本門與迹門,而解釋其義旨之不同。
 (四)觀心釋,將經上所說之每一事件,攝於自己之心以觀實相之理。

  《法華經》是一部殊勝的經典, 憨山大師說:「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法華經》的一乘實相平等之理,是真正的悲心,能平等普度一切眾生!而 智者大師的《法華文句》,更是將《法華經》的義理發揮得淋漓盡致,希望將來有因緣,能夠在 英善老師的指導之下,將《法華文句》整理與研究詮釋,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12 則留言:

  1. 師父:
            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期待早日拜讀師父大作

    回覆刪除
  3. 期待師父成佛慈力 早日完成此大願 好讓末學們都能受益. =D> =D> =D>

    回覆刪除
  4. 讚嘆師父的用心與心願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5. 印隆師父你好
    弟子曾閱到法華文句是智者大師所著請問有全文的書藉嗎 在那地方可請的到或如何下載 弟子於佛學辭典中察查到四一  教一行一人一
    理一 見法華文句四 慈悲指點其出處謝謝                                                弟子坤洲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坤洲仁者:阿彌陀佛!

      中華佛教文獻出版社有出版一套:妙法蓮華經文句記,
      非常的好,
      可以詢問以下流通處: (02)2556-4649

      刪除
  6. 您好:我想請問您 這本法華經 要到哪裡購買?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詢問以下流通處:
      (02)2556-4649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