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悟時如睹掌中珍

 


  今天有一位朋友和她的家人一同到山上來,除了孝順的她要帶媽媽參禮法鼓山之外,也來關心印隆的身體狀況。今日的身體還算不錯,能夠自行走到七棵雀榕,並站了好一陣子,感覺體力有愈來愈好了~

  這位好友在印隆還是居士時就已認識了,而印隆出家以後,也保持聯絡至今。印隆一直很讚嘆她,因為她對三寶非常虔誠恭敬,此是學佛之本,所謂「佛法大海,為信能入」。而因為好友要出國作幾個月的學習與修行,所以印隆特別準備了一條「掌中寶」的小飾物送給她,祝福她具足正知正念,早日開發慧解,成就道業!

  「悟時如睹掌中珍(或作菴摩羅果)」是出自於佛典中的故事,是要說明一般「相信」之所以產生,全在無「見」;這包括一切見的意義在內。一旦見了,相信的問題即告消失。如果我告訴你:我握緊的掌中有一顆寶石,這就產生了信與不信的問題,因為你看不見。但是如果我張開手掌讓你看這寶石,你親見之後,相信的問題便無從產生了(詳細內容請參考:佛陀的啟示)。重點是要有正見,才能正信、正解、正行!

佛陀的啟示

 

顧法嚴居士譯

 

佛陀傳略

第一章  佛教的宗教態度

第二章  四聖諦

第三章  第二聖諦:集諦——苦之生起

第四章  第三聖諦:滅諦——苦的止息

第五章  第四聖諦:道諦

第六章  無我論

第七章  修習:心智的培育

第八章  佛的教誡與今日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