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窒息自己的愛 (愛自己愛到不能呼吸)


 

前晚,雪歌仁波切在北美傳法結束時,一位在台灣的女弟子透過網路視頻,悲傷又哭泣的請求仁波切開導。這位女弟子聼說是位大學教授,與其說是請仁波切開導,倒不如說是向仁波切訴苦,因爲在座的每個人,我想包括仁波切在内,都聼不懂她的問題是什麼。在陸續不斷的哭聲中,隱約可以猜測她 一心為國為民,但是被人誤解,受了委屈,痛苦的想要一頭撞墻撞死!

那晚仁波切傳授的法是「自他相換」,内容是自己發大悲心願意承擔他人的痛苦,把自己的快樂給他人。這位女弟子,越說越悲痛,聼著我都難過起來,當刻想起剛學到的「自他相換法」,使内心感受到那位師姐的痛苦,並在心中默默的對她說:「把妳的痛苦交給我吧!我想我承受的了。我也把我的快樂給妳,讓妳不再悲傷。」當然,我這個自不量力的鈍根弟子的願力,是引起不大的作用的。

此時在座的各位第子們還迷失在她的問題中,仁波切已很有耐心的聼完,並簡單的開示說:「任何痛苦都會結束的,人的心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承受許多痛苦,只是「我愛執」以爲撐不住罷了,可以祈請佛菩薩加持。」。仁波切短短的幾句,卻很微妙的回答了女弟子的問題。

聼起來仁波切好像並沒有針對她的問題而解答,若是一般人可能給于她安慰, 或是建議找雙方理論,但是仁波切的回答卻一針見血,直入核心,讓她不要低估自己心的承受力,任何事都會過去的,佛菩薩的加持力,可以幫助她。

其實他人的語言並不能傷害我們,語言不像棒子,是無形的,只是我們太在意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内心的「我」過意不去而已。有智慧的人給的不是 暫時的幫助,而是把煩惱連根拔除。旁觀者清,我們都很佩服雪歌仁波切的智慧,希望那位女弟子的煩惱也化解了。

「我愛執」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執著,愛自己越深,傷的越重,自我意識越強烈的人,越容易生起煩惱。新聞上常看到某人因親人突然撒手人間,哀聲呐喊的哭叫:「你不能就這樣的走了,你走了我怎麽辦啊!」這個「我怎麽辦」很清楚的讓我們看到「我愛執」的存在,不是那個人不能死,而是他死 了,「我」怎麽辦!

真正的愛是慈悲,是為他人着想的。有一天,在梭巴仁波切的課裏,一位弟子哭訴對仁波說他的女朋友不愛他,離開他了。仁波切慈悲的對他說:「你愛的不是她,你愛的是你自己!」

 

2 則留言:

  1. "被誤解"
    是人生中難免的事
    難過、痛苦也是無法避免的
    這也是修行的好機會啊! :)

    回覆刪除
  2. 執善而苦, 何不持善而樂!?

    見他人不善, 感覺痛苦, 不如量力行善. :x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