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不可思議的研究緣份

 

   今天開始撰寫碩士論文了,因為一些因素,印隆在上學期末請示指導教授英善老師後,更改了題目。原本是因為對於天台教觀運用於水陸法會的觀法,非常希望能進一步研究;以及離畢業的剩下時間不多,寫水陸法會的題目,對印隆來說可以比較快完成,但今日仔細思考與回顧這三年的研究與學習,彷彿有一條指引之線,串起了這三年的研究因緣。

  在碩一時,印隆做了有關「蒙山施食」及瑜伽焰口的相關研究,並於2009年「兩岸宗教儀式與地方社會」學術會議(蒙山施食儀的詮釋—分析兩種主要儀軌之意涵與 從5W1H探討信徒主觀感受 ) 發表。

  在碩二時,主要是對於《法華三昧懺儀》作研究與實踐,也於這一年協助山上進行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工作。也由於參與此工作,讓印隆對於水陸法會有更深入及完整的認識。

  而於法鼓佛教學院這二年的課業,在指導教授陳英善老師的指導之下,印隆能從新對於天台教觀有了正確及更完整的了解。還有在果鏡法師的課程中,透過對於《佛祖統紀》、般舟三昧等的研究,讓印隆對於天台史學及天台淨土思想有了清楚的架構。

  而今日有緣作水陸法會儀軌之研究,突然感覺一切的因緣都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與自然,環環相扣,彷彿一開始就注定要作此研究的。這份心中的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

  或許是過去生所發的願為因,或許是今生所感召的願為緣。印隆一直對於法會懺儀有不同的感受,因為覺得經懺法會佛事不是如現在大家所想的那樣負面,是具有交易行為的心態,而是能以緣「經」文作如理的「懺」儀與修行,是以「法」相「會」的共修,能成就「佛」道的「事」業如 聖嚴師父的期盼:願:闡揚漢傳佛教經懺法會的實踐精神,重現大乘懺法的本來面目!也願以此研究,能弘傳正知正見的佛法,利益眾生!

 

4 則留言:

  1. 頂禮印隆法師~阿彌陀佛~
    哇!!!真的是不可思議又非常殊勝非常利益眾生的因緣啊!!!
    非常讚嘆!!! 非常讚嘆!!! 非常讚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末學也十分感恩有這樣的因緣,必會好好努力,願大眾都能因正法、正信而道心不退,成就菩提!

      刪除
  2. 我是一棵秋天的樹2011年2月25日 下午3:17

    祝印隆法師早日通過碩士論文考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