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20110222_殊勝的《法華經》,殊妙的《法華文句》


   這學期的天台專題,英善老師帶領我們研讀探討《法華文句》。《法華文句》是天台智者大師在南朝陳代禎明元年(587)於金陵光宅寺講說,由灌頂筆記,全稱《妙法蓮華經文句》,略稱《法華經文句》、《文句》、《妙句》,為法華三大部之一。

  《法華文句》係對於《法華經》之經文,作逐句之注釋。書中多運用天台宗獨創之釋經方法以解釋經文,稱為天台四釋:
 (一)因緣釋,就佛與眾生之說、聽因緣,以解釋經文,為一般佛教之解釋法。
 (二)約教釋,以五味八教解釋偏圓大小之教格。
 (三)本迹釋,分法華經為本門與迹門,而解釋其義旨之不同。
 (四)觀心釋,將經上所說之每一事件,攝於自己之心以觀實相之理。

  在前面的三堂課,英善老師會先帶領我們對於《法華文句》做整體的認識,這也是印隆最期待的地方。一則是教界或學界很少人開《法華文句》的課程(連老師也說,她已十年未開《法華文句》的課程了);另外則是印隆自己親近天台教學十多年,卻未能對《法華文句》有整體的認識與了解。而老師在今日上課時,特別提到「四意消文」中的「觀心釋」對於修行的重要,這也是印隆最想了解的部分!實在是太崇拜英善老師了,怎麼都知道印隆心中在想什麼呀!

  老師今天提到,經教的法義會影響修行。另外要如何分辨佛說?魔說?這些在《法華經》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另外老師也提到,以文獻上來看,《法華經》的成立約是在西元一世紀左右,此時正是部派佛教中,大、小乘問題爭論最嚴重的階段。其實一切的問題,都是來自於眾聲知我執、我見,而《法華經》的出現,就是為解決這些問題。

  憨山大師說:「不讀法華,不知如來救世之苦心」,《法華經》的一乘實相平等之理,是真正的悲心,能平等普度一切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