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格友郎郎媽)20110207我在法鼓山


  以下引用格友郎郎媽的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能具足正知正見,是非常有福德的!所謂的福德,是心安自在,面對境界時心不動轉,有智慧的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

20110207我在法鼓山

2011/02/11 23:46


我很用功
這個年假除了在高雄跑去排吳寶春麵包的那個行程很跳針之外
其他的時間我都往佛寺跑
年初一是走訪光復北路上的法光寺
這個佛寺是我結婚之後才認識的
聽說是郎拔從小過年過節全家人一定會來的地方
他跟我描述當年絡繹不絕的人潮讓我很難想像從前的光景
因為現在的法光寺看起來很蕭條
連大年初一都沒有什麼人進去禮佛
裡面的師父們年紀也都很大了
這讓我有說不出感傷

大年初二到初四我們到高雄的隆峰寺去參加法會
初五一早又開車到法鼓山
這次到法鼓山我們非常高興
因為終於有機會跟印隆師父碰面
師父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一位格友
是個道心堅固又精進的出家人
我有好多地方都要向她多學習
這次上山有緣可以見面真的超開心的


每次到法鼓山我們一定會去開山菩薩那邊頂禮
每次我們也都在這裡停留最久
菩薩莊嚴的形象很容易讓人感到無窮的歡喜和平靜
郎拔為了想要避開人群好好的照一張菩薩相
我們在這裡等了很久
但是春節上山的人很多
開山菩薩這裡一直斷斷續續的有人過來參拜
反正我們也不趕時間
我就坐在竹林邊上菩薩像前等著郎拔
約莫坐了四十分鐘吧
來來往往的人從沒間斷過
我默默的觀察來往的人
每個人來拜佛的心意都不同。



有一家族上來就開始討論晚上要去誰家打牌
有一對父子爭執晚上要去吃499還是599吃到飽的餐廳
有人在討論大樂透要如何集資
有一個爸爸上來就急著催促幾個孩子說
拜了沒?拜了沒?要求菩薩保佑喔
沒想到這尊菩薩一天要聽這麼多的話真的好可憐
大部分的人只有在繞行菩薩的那三分鐘才會保持安靜
然後在合掌祈求菩薩的保佑後馬上打回現實繼續剛才的喧鬧並離去
佛寺變成春節一定要去的地方
在過年的時候到廟裡拜拜彷彿保證可以得到一年的平安
然而真的能夠這樣嗎?



我不禁想起每年到隆峰寺的時候
總會看到好多人渴望得到法師的加持
包括我媽
好像法師加持過後這一年做任何事都萬無一失
經商的可以賺大錢
上班的馬上升官
唸書的中狀元
大部分的人只想求現世的安樂
卻沒有想到所有的因果都是自己造作而來
沒有一個人有能力把你的業障消掉。
如果認為到佛前祈求或是得到法師的加持就能永保一世平安
只會將自己推到一個危險的境界
哪一天無常到來就怪佛祖不保佑,法師法力不高
卻忘了因果是如影隨形
瞋恨只會換來更多的業障。




我有個親戚從年輕的時候拜佛
十年前親戚的女兒罹患癌症過世
那位親戚十分不能諒解佛菩薩
認為自己一生拜佛不應得到這樣的苦果
一氣之下將所有的佛像都丟掉改信基督教
其實信基督教也很好
我們對所有的宗教都應該尊重
但如果對信仰的出發點不正確
認為「我信你你就應該在我身上降臨好事」
那麼就算換了十個宗教
人生也得不到救贖。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
拜拜沒用你還不是一天到晚拜來拜去
其實我也不知道拜拜到底有用還是沒用
以前年輕的時候我拜佛都會希望這樣希望那樣希望菩薩成全我
近幾年來我拜佛除了祈求世界和平之外
已經不再求什麼了
拜佛變成我反省自身的一個方式
在佛的面前我所有的惡事無所遁形
就像翻書一樣一頁一頁的現在我的眼前
我捫心自問一個業障這麼多的人有資格跟菩薩要求這個要求那個嗎?
越是看到自己做過的壞事、壞念頭我就越感到害怕
如果不趕快懺悔
一息消失就是來生
我不想墮入輪迴的無限迴圈中




所以我現在拜佛幾乎都是在懺悔
然後告訴菩薩這些惡事我將永遠不再犯
這樣的懺悔讓我的心境有很大的轉折
這些年來我各種慾望快速的下降
因為我發現我所有做錯的事情都是因為想要滿足一己的慾望
我想要享樂,我想要放縱,我貪求食物的美味與人世間的逸樂
但是快樂是這麼虛幻又短暫
慾望的背後卻帶來極大的苦報
越是看清這樣的事實
我就越膽寒
所以我不斷的懺悔
慢慢學習了斷心頭的慾念
換來一顆自在的心
現在的我只想簡單樸實的過日子
但心靈卻是前所未有的快樂

那天在隆峰寺
我一直說不要麻煩法師
但我媽還是帶著我一定要給法師加持
法師加持完之後
用很不可思議的微笑只跟我說三個字:你很好
對我媽來說,她的解讀一定是法師在說我這一整年都會健康平安順遂
對我而言,這個好字只有我和法師兩個人懂
那是一種靈魂的解脫和自在
遠遠超過世俗的快樂

在法鼓山的開山菩薩前面
看到熙來攘往的人群
我想到上面的這些事情
也想到法華經的方便品中講到的:

如是相
如是性
如是體
如是力
如是作
如是因
如是緣
如是果
如是報
如是本末究竟



願與大家共勉之~



我很用功
這個年假除了在高雄跑去排吳寶春麵包的那個行程很跳針之外
其他的時間我都往佛寺跑
年初一是走訪光復北路上的法光寺
這個佛寺是我結婚之後才認識的
聽說是郎拔從小過年過節全家人一定會來的地方
他跟我描述當年絡繹不絕的人潮讓我很難想像從前的光景
因為現在的法光寺看起來很蕭條
連大年初一都沒有什麼人進去禮佛
裡面的師父們年紀也都很大了
這讓我有說不出感傷

大年初二到初四我們到高雄的隆峰寺去參加法會
初五一早又開車到法鼓山
這次到法鼓山我們非常高興
因為終於有機會跟印隆師父碰面
師父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一位格友
是個道心堅固又精進的出家人
我有好多地方都要向她多學習
這次上山有緣可以見面真的超開心的




每次到法鼓山我們一定會去開山菩薩那邊頂禮
每次我們也都在這裡停留最久
菩薩莊嚴的形象很容易讓人感到無窮的歡喜和平靜
郎拔為了想要避開人群好好的照一張菩薩相
我們在這裡等了很久
但是春節上山的人很多
開山菩薩這裡一直斷斷續續的有人過來參拜
反正我們也不趕時間
我就坐在竹林邊上菩薩像前等著郎拔
約莫坐了四十分鐘吧
來來往往的人從沒間斷過
我默默的觀察來往的人
每個人來拜佛的心意都不同。



有一家族上來就開始討論晚上要去誰家打牌
有一對父子爭執晚上要去吃499還是599吃到飽的餐廳
有人在討論大樂透要如何集資
有一個爸爸上來就急著催促幾個孩子說
拜了沒?拜了沒?要求菩薩保佑喔
沒想到這尊菩薩一天要聽這麼多的話真的好可憐
大部分的人只有在繞行菩薩的那三分鐘才會保持安靜
然後在合掌祈求菩薩的保佑後馬上打回現實繼續剛才的喧鬧並離去
佛寺變成春節一定要去的地方
在過年的時候到廟裡拜拜彷彿保證可以得到一年的平安
然而真的能夠這樣嗎?



我不禁想起每年到隆峰寺的時候
總會看到好多人渴望得到法師的加持
包括我媽
好像法師加持過後這一年做任何事都萬無一失
經商的可以賺大錢
上班的馬上升官
唸書的中狀元
大部分的人只想求現世的安樂
卻沒有想到所有的因果都是自己造作而來
沒有一個人有能力把你的業障消掉。
如果認為到佛前祈求或是得到法師的加持就能永保一世平安
只會將自己推到一個危險的境界
哪一天無常到來就怪佛祖不保佑,法師法力不高
卻忘了因果是如影隨形
瞋恨只會換來更多的業障。




我有個親戚從年輕的時候拜佛
十年前親戚的女兒罹患癌症過世
那位親戚十分不能諒解佛菩薩
認為自己一生拜佛不應得到這樣的苦果
一氣之下將所有的佛像都丟掉改信基督教
其實信基督教也很好
我們對所有的宗教都應該尊重
但如果對信仰的出發點不正確
認為「我信你你就應該在我身上降臨好事」
那麼就算換了十個宗教
人生也得不到救贖。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
拜拜沒用你還不是一天到晚拜來拜去
其實我也不知道拜拜到底有用還是沒用
以前年輕的時候我拜佛都會希望這樣希望那樣希望菩薩成全我
近幾年來我拜佛除了祈求世界和平之外
已經不再求什麼了
拜佛變成我反省自身的一個方式
在佛的面前我所有的惡事無所遁形
就像翻書一樣一頁一頁的現在我的眼前
我捫心自問一個業障這麼多的人有資格跟菩薩要求這個要求那個嗎?
越是看到自己做過的壞事、壞念頭我就越感到害怕
如果不趕快懺悔
一息消失就是來生
我不想墮入輪迴的無限迴圈中




所以我現在拜佛幾乎都是在懺悔
然後告訴菩薩這些惡事我將永遠不再犯
這樣的懺悔讓我的心境有很大的轉折
這些年來我各種慾望快速的下降
因為我發現我所有做錯的事情都是因為想要滿足一己的慾望
我想要享樂,我想要放縱,我貪求食物的美味與人世間的逸樂
但是快樂是這麼虛幻又短暫
慾望的背後卻帶來極大的苦報
越是看清這樣的事實
我就越膽寒
所以我不斷的懺悔
慢慢學習了斷心頭的慾念
換來一顆自在的心
現在的我只想簡單樸實的過日子
但心靈卻是前所未有的快樂

那天在隆峰寺
我一直說不要麻煩法師
但我媽還是帶著我一定要給法師加持
法師加持完之後
用很不可思議的微笑只跟我說三個字:你很好
對我媽來說,她的解讀一定是法師在說我這一整年都會健康平安順遂
對我而言,這個好字只有我和法師兩個人懂
那是一種靈魂的解脫和自在
遠遠超過世俗的快樂

在法鼓山的開山菩薩前面
看到熙來攘往的人群
我想到上面的這些事情
也想到法華經的方便品中講到的:

如是相
如是性
如是體
如是力
如是作
如是因
如是緣
如是果
如是報
如是本末究竟



願與大家共勉之~

4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隨喜讚嘆郎郎媽的智慧~~也感恩法師分享~~
    祝福郎郎媽~~福慧增長~~平安吉祥~~
    也祝福法師~~身體健康~~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您!您也是很有智慧哦! :x

      刪除
  2. 師父好:
    阿彌陀佛!!~謝謝分享!~讓我回憶我拜佛都在想什麼~我都在感恩,感恩讓我這麼平凡,但求無功莫有過!~祝福您身體健康!~新年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Sam:阿彌陀佛!新年快樂!

      不論是懺悔、或是感恩,都是有智慧的學佛!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