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為什麼不可食用五辛?

 

  有許多人常會提出疑惑,「五辛」不也是植物嗎?為什麼吃全素的人不能吃?

  其實,所謂的「素食」,這個「素」字可是大有意涵的;除了因為要長養慈悲心而不得食肉之外,如「五辛」等對於修行上可能會有所影響的,也不應食用。

  於《楞嚴經》卷八云:「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大正藏第19冊,第945經,頁141c)
  《涅槃經》云:「食蔥韭蒜薤,亦皆如是,當生苦處,穢污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何況諸佛淨土果報。」
 
 《五辛報應經》云:「七眾等不得食肉葷辛,讀誦經論得罪,有病開緣,得在伽藍外白衣家服,已滿四十九日,香湯澡浴竟,然後許讀誦經論不犯。」
 
 《梵網菩薩戒》中,有一條「五辛戒」:「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楞伽經》云:「酒肉蔥韭蒜,悉為聖道障。」本草拾遺謂:「葷辛臭味葫蒜之類,損性戕命,熟食發淫,下部如火。」
 
 《雜阿含經》云:「食五辛之人,觸穢三寶,死墮屎糞地獄,出作野狐豬狗,若得人身,其體腥臭。」
 
 因此「五辛」歸屬於葷菜,為食素之佛教修行者所不應食用,是由於食用這些植物後會影響性情、產生慾望。這五種辛味之菜生食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人多慾。此五辛在《楞嚴經》記載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梵網經》謂:「五辛,一蔥、二薤、三韮、四蒜、五興渠。」《楞伽經》謂:「五辛,一大蒜、二茖蔥、三慈蔥、四蘭蔥、五興渠。」基本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到的,就是蔥、蒜、韭菜、洋蔥之類。

  一般人也知道食用五辛會產生口臭,因為五辛含有二硫化丙烯等黃色之臭油質,有特殊之滲透臭,食之刺激心、腦、眼目、胃、腸、脾、腎、肺、肝、分泌器官、生殖器官、腸胃等,令人增恚發淫,昏腦刺眼,口氣、汗液、屎尿、痰等均發極臭之氣。辛薰心腦,令人不淨,昏濁善忘,是障道之食物,故應禁食。

  中醫研究報告,多食五辛,令人生病昏沉,傷神又傷目,合蜜食殺人。據中國的草藥學:「大蒜,辛溫、有毒,久食損人目。」陶弘景曰:「五辛最臭,不可食,損性伐命,莫此之甚。」時珍曰:「久食傷肝損眼,今人嗜蒜宿炕,故盲瞽最多。」震亨曰:「大蒜屬火,傷氣之禍,積久自見,養生者忘之。」頌曰:「多食傷肺、脾、肝膽,生痰助火昏神。」思邈曰:「四月八日食葫(胡椒),傷神令人喘悸,口沫多痰,多食生葫,行房傷肝氣,令人面無色。生葫含青魚酢食,令人腹內生瘡、腸中腫、又感疝,發黃疾,合蜜食殺人,凡服一切不可食之。」

 

2 則留言:

  1. 法師慈悲
    非常歡喜與您做鄰居 :">

    從家步行至法鼓圖書館只需半小時

    感恩法鼓山法師們與護法居士們的用心

    提供這麼多身心成長的課程

    茲就見法鼓山圖書館前七雀榕有感     書寫一文

    供養法師.....

    為佛教    為眾生      請保重身體  :D

           與(七如來)有約



     百年榕樹七棵,名曰「七如來」。


    幽雅挺拔,雄雄屹立;


    神似大傘,狀若垂楊。


    朝迎十方雲來集,

    暮送法界海會眾。

    大榕遠方,層層山巒,


     或蒼翠清亮,或深遠迷濛,


     如夢似幻,瞬變萬千。


    我歡喜閒坐窗前,


    或讀經、或閱藏,


     或禪坐、或念佛,


     或閒來無事,


     與那雀榕,互訴願酬!


     祂問我:


    「身體安康否?眾生易度否?」


     我問祂:


    「別來無恙否?悲願成就否?」


     我們因緣際會,萍水相逢,


     共享青山綠水的閒逸,


     共賞雲霧飄渺的消遙!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想請問五辛指的到底為哪幾種?
    大蒜、薤/小根蒜、蔥、韭菜、興渠
    其中興渠是指洋蔥嗎?還是西域香料?
    也有聽過香菜也在五辛當中嗎?
    有沒有與佛教相關文獻有明確指出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