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有所求與無所求~從宮廟豪華廁所談起

   今天有一則很特別的新聞:

廟砸3千萬蓋豪華廁所 小便斗要價3萬 信眾讚:很夢幻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1/30 06:30 蘋果日報
池和宮(大圖,談曉泉攝)觀摩紫南宮(小圖)斥資3000萬元興建的廁所,媲美五星級飯店的設備。

【談曉泉╱新竹報導】全台廟宇爭相興建豪華廁所,不讓南投紫南宮六星級廁所專美於前,新竹縣新豐鄉池和宮也斥資3 千萬元,蓋起超級豪華廁所,廁所自動化及除臭設備一應俱全,甚至還有水晶吊燈,讓信眾讚嘆:「感覺很夢幻。」池和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清合說:「要與南投紫南宮的竹筍廁所一較高下。」

觀摩紫南宮興建

供奉池府王爺的池和宮興建於1821年,經歷190年的祭祀、整修、擴建,佔地五甲,規模宏偉,總幹事陳清合說,因遊客信眾絡繹不絕,原有廁所不敷使用,經觀摩竹山紫南宮、大甲鎮瀾宮,由委員會決議興建「超星級」的豪華廁所。

位於廟殿右後方花園旁的廁所,覆蓋半圓瓦屋頂,加上頁岩牆面以及洗石子柱,呈現東方庭園式外觀,像是一座庭園餐廳。

頭頂裝有水晶燈

佔地135坪的廁所,入門左側的男廁共有42座德國進口的小便斗,每座要價超過3萬元,殘障廁所裡則包覆真皮的不鏽鋼扶手。

牆面使用色澤、紋路美觀的帝諾石,堅硬、防火而且氣勢雄偉,頭頂有水晶吊燈以及LED照明設備,營造奢華氣氛,讓上完廁所的小女孩覺得自己像公主一樣。

陳清合說,池和宮今年起也仿效紫南宮讓民眾借發財金開運,只要帶身分證件登記,就可借600元王爺發財金;此外,大年初一子時開始(2月2日晚上11時30分)可排隊搶頭炷香,並領取裝有百年紀念幣的紅包。

■更多精彩內容‧前往《蘋果 日報》日報網站看更多

-------------------------------------------------------------------------------------------------------------------------------------------------------------

  如果這樣的廁所是出現在佛教寺院,可能就會被罵個半死吧!

  為什麼大家的觀感會有這樣大的差距?我想,或許就是在「有所求與無所求」的差別。

  大部分的人對於佛教與道教、民間宗教還是有認知上的差異的。對於佛教的修行者,就是淡泊名利,清心寡慾,無所求而自在。但是若到了道教或民間宗教的宮廟,就是求財、求福......求一大堆東西。

  佛教就沒有財、沒有福嗎?不,佛教更有財、更有福!因為出世間法是包括世間法的,只是佛教徒是「學」佛而不是「求」佛,享有而不是佔有,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更為自在安樂。

  佛陀在還是青年王子時即享有的非常殊勝的榮華富貴,但祂見了生老病死之樣貌,而思索生命的真諦為何,故而捨下世間一切榮華富貴,出家修行。在種種魔考之下,一切八風均不能擾動他的心--因為佛陀已證知緣起實相之理,了解一切本來如是啊!

 

2 則留言:

  1. 感恩分享...............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祝福您新年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