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憨山大師費閒歌

 


 

講道容易體道難,雜念不除總是閒,
世事塵勞常罣礙,深山靜坐也徒然。

出家容易守規難,信願全無總是閒,
淨戒不持空費力,縱然落髮也徒然。

修行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總是閒,
自作聰明空費力,盲修瞎鍊也徒然。

染塵容易出塵難,不斷塵勞總是閒,
情性攀緣空費力,不成道果也徒然。

聽聞容易實心難,侮慢師尊總是閒,
自大貢高空費力,聰明蓋世也徒然。

學道容易悟道難,不下工夫總是閒,
能信不行空費力,空空論說也徒然。

閉關容易守關難,不肯修行總是閒,
身在關中心在外,千年不出也徒然。

念佛容易信心難,心口不一總是閒,
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

拜佛容易敬心難,意不虔誠總是閒,
五體虛懸空費力,骷髏磕破也徒然。

誦經容易解經難,口誦不解總是閒,
能解不依空費力,日誦萬卷也徒然。

 

---------------------------------------------------------------------------------------------------------------------------------------------------------------

憨山大師,法名德清,字澄印,明代「四大高僧」之一,俗姓蔡,全椒(安徽)人。

    明中葉,自明宣宗至明穆宗共一百多年,佛教個宗派都衰微不振,自明神宗萬曆時期,佛教中名僧輩出,形成了佛教在中國重新復興的繁榮景象,憨山,雲栖(即袾宏),紫柏(即真可),蕅益(即智旭)四高僧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憨山十九歲出家,到栖霞山學習禪法,後又學淨土宗的念佛法門。此後,憨山雲游各地,名聲也越來越大,萬曆元年(1573),他來到五臺山,喜愛五臺山的憨山神奇秀麗,便以此為號。明萬曆十四年,明神宗把《大藏經》十五部送給天下名山寺廟,太后將其中一部送給正在東海牢山(青島嶗山)的憨山,朝廷在牢山建立海印寺,特請憨山主持。萬曆二十三年,憨山因「私修」廟宇獲罪,被充軍到廣東雷州,他在廣東繼續弘揚禪宗,並到六祖慧能的曹溪寶林寺說法,主張禪宗與華嚴宗融合,佛,道,儒三教合一,為當時人們所贊同。憨山在粵五年,竟明滿大江南北。

    隨後,憨山獲准回牢山海印寺,著有《法華經通義》,《莊子內篇註》等十餘種,涉及佛,道,儒三教,其門徒還匯篇了《憨山夢遊集》五十五卷,《憨山語錄》二十卷,憨山於天啟三年(1623)年圓寂。享年七十八歲。


 

 

2 則留言:

  1. :)
    阿彌陀佛
    好慈祥的師父

    回覆刪除
  2. 阿彌陀佛,這是末學製作的影片,「憨山大師勸世文」,跟您分享,有哪邊做的不好,請多多指教!您覺得有什麼好的文章可以製作成影片,也可以跟末學說喔!

    http://youtu.be/qMboxN-h1u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