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同聽法華,宿緣所追

   同寮的學長法師為了研究禪宗祖庭,到大陸參訪二個多月,終於在上周回來了!她帶給印隆一份禮輕(二枚很輕的松果)情意重的禮物,讓印隆好感動哦!

  一個是在天台三祖 慧思大師的塔前,所撿到的松果。學長說在雪地上找了好久,才找個這顆完整且開得很漂亮的松果。不過,重點是它是生長在 慧思大師的塔前,別具意義!


這一個是一位禪宗祖師塔前的。

 

  慧思大師是智者大師的師父,在《續高僧傳》〈智顗傳〉中,有提到智者大師於慧思大師座下學法的情形:

思每歎曰:昔在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即示普賢道場,為說四安樂行。顗乃於此山行法華三昧,始經三夕,誦至藥王品,心緣苦行至真精進句,解悟便發。見共思師處靈鷲山七寶淨土,聽佛說法。故思云:非爾弗感,非我莫識,此法華三昧前方便也

 

  慧思大師與智者大師師徒二人,乃因靈山會上同聽《法華》之宿緣,於今智者大師復來求法,所以為其開示普賢道場,智者大師也因此證得法華三昧。

  印隆對於英善老師,也有如這般「同聽法華,宿緣所追」的感動。當年印隆要出家時,帶在身邊的物品不多,除了天台的典集外,就是父母、妙師父及英善老師寫給印隆的信。而在印隆出家時,第一個想告知的就是英善老師,但一直都沒有因緣。沒想到在幾年後,印隆居然有因緣考進法鼓佛教學院,也在此和英善老師相逢了!

  在法鼓的這二年多來,不論是在對於天台義理的研究,還有對於法華行門的實踐,英善老師都給印隆最大的支持與指導。好幾次方向都差點走偏,老師都適時出現引導印隆回到法華行者之路。相信和英善老師的緣分,不是只有這輩子,是無量劫來所結的善法緣!就像慧思大師所說的:「昔在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

  今日和大家有緣於網路上共修,也是宿緣所追,願我們彼此珍惜與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