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莊嚴的五輪寶塔 2011年1月16日於無量光佛寺裝藏安座

  昨日是五輪寶塔於無量光佛寺裝藏安座的日子,印隆因為課業繁忙及身體等因素,所以沒有一起過去參與。今日看到法師所分享的圖文,很是感動!謹與大家分享~

   Ps. 屏東的陽光看起來好燦爛呀!印隆已經一個多月沒看到太陽了,都是打著雨傘的太陽......台灣的氣候差異好大啊!
-------------------------------------------------------------------------------------------------------------------------------------------------------

五輪寶塔安座

分類:菩提心旅
2011/01/23 21:23

莊嚴的五輪寶塔 2011年1月16日安座



裝 藏

以下五輪寶塔的功德及表法 引用


 
五輪塔簡單的說,是法身緣起,能與佛陀覺悟的心,結合在一起,而積聚功德,亦能使正法久住世間,佛塔表本具的覺性,是和平幸福的來源。佛陀說:看到佛塔,聽到佛塔的意義,對佛塔的記憶,或碰觸到佛塔,或只是經過佛塔的影子,或值佛塔吹過的風,此生都能得到幸福,終至開悟解脫。
五輪塔為大日如來法身的具體表徵,若能時常觀照自身即是五輪塔,能夠使行者身心日漸輕利、安穩、自在、健康,而悲心、智慧、定力會自然增長,迅速成就一切世出世間的種種事業。五輪塔具足法界七大(地、水、火、風、空、識、見)之體相用,即是大日如來之三昧身,十方諸佛之五智光,佛陀大悲功德事業之延續,世間最稀有無上 福田。五輪塔功德簡介:經云「五輪為五部,五部為五智,五智為五方。」這五輪就是五方佛(〝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不動佛、寶生佛、阿彌陀佛、不空成就佛)代表一切諸佛,代表五大(地、水、火、風、空),五方佛分別代表一切如來的金剛身、語金剛、意金剛、功德金剛、事業金剛。藏密的五大是五方佛大日如來,水大是不動佛,火大是阿彌陀佛,地大是寶生佛,風大是不空成就佛。虔誠恭敬供奉五輪塔,能獲得諸佛五智淨光加持,照見自己心性,而開顯本具智慧與功德,成辦利他之大悲事業。
五輪塔又稱為法界五輪塔,是由五個輪堆疊而成塔,五個部分分別代表了宇宙的五大要素:空,風,水,火,地。從上到下分別是:
‧寶珠形(空輪、青色、摩尼寶形)
‧半月形(風輪、綠色、銖缽)
‧三角形(火輪、紅色、正三角椎形)
‧圓形(水輪、白色、圓球形)
‧方形(地輪、黃色、立方形)
   五輪塔是所有一切佛塔中最殊勝者,蘊藏宇宙五大元素的能量,得宇宙諸佛淨光加持,轉五毒為五智。供奉五輪塔,可化解地、水、 火、風、空等諸多災難,具有鎮宅、化煞、消災、祈福、求官、求富、求壽…等功能;能照見自我心性,成就大悲事業,為行者、佛弟子消災祈福、求智開悟的法寶。
五輪塔四面分別代表
東:發心門 大圓鏡智
南:修行門 平等性智
西:菩提門 妙觀查智
北:涅盤門 成所做智
五輪還亦代表頭,面,胸,腹,足。五輪塔綜合五大,故此代表佛之法身。
佛家《寶篋印陀羅尼經》對五輪塔的一段精彩論述:
「若人作塔 書此神咒 安置其中才安置己 其塔即為 七寶所成
過去諸佛 全身舍利 及諸如來所有三身 皆在是中 若復有人
為種善根 隨份造塔 或泥或瓶隨力所辦 大如奄羅 高四指許
書寫神咒 安置其中 持以香花禮拜供養 以其咒力 及信心故
自小塔中 出大香雲 香氣雲光周遍法界 重馥晃耀 廣作佛事
若人求福 至其塔所 一花一香禮拜供養 右繞行道 由是功德
官位榮耀 不求自至 壽命富繞不祈自增 怨家盜賊 不討自敗
疫痢邪氣 不拔自避 賢男美女不禱自生 一切所願 任意滿足
若有鳥雀 鳩鴿蚊虻 蟻螻之類暫宋塔影 及踏草場 摧破惑障
覺悟無明 忽入佛家 恣領法財況有眾人 或見塔形 或聞鐸聲
或聞其名 或當其影 罪障悉滅所求如意 現世安穩 後生極樂」。
造塔的功德
 造塔的具體功德,《佛說造塔經》中講得很詳細。《譬喻經》中也說,造佛塔者不會生於偏遠之地、不會極其貧窮、不得具有邪見之身等,講了大概十種功德。《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中,也闡述了造佛塔者不會橫死等七種功德。所以從大乘經典來看,有條件、有能力的話,我們應該造佛塔。在藏地,不管寺院還是村落,很多人都想發心造佛塔。
漢地如今比較而言,造佛塔的現象不太多,以後自己有能力的話,應該在一個地方建佛塔,這樣的話,看見、轉繞、頂禮它的眾生都能得到解脫。佛陀在《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中講了造塔的許多功德,並說:“若五無間罪者,或在塔影,若遙見佛塔,或聞塔鐘聲,或聞其名,此人所有五無間罪、一切罪障皆得消滅。”所以,造佛塔的功德不可思議。
繞塔的功德
 佛塔造好了以後,轉繞它有什麼功德呢?《右繞佛塔功德經》云:“一切諸天龍,夜叉鬼神等,皆親近供養,斯由右繞塔。”一切天龍、夜叉、鬼神都會對你親近供養,而不會肆意加害。經中還講了許許多多繞塔的功德,希望大家應該抽空看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繞塔時一定要右繞,漢文《華嚴經》中也說“右繞三匝”。繞塔必須順時針右繞佛塔的功德非常大。佛經中記載,往昔有批商人到海裏取寶,途中遇到鯨魚的危害,幾乎被它吞食時,他們大聲地念佛號,鯨魚閉口而死。後來鯨魚轉生為人,名叫須瑞迦塔,他從小就入寺為僧,最後獲得了阿羅漢果。那他獲得聖果的因緣是什麼呢?原來他前生曾是一隻蒼蠅,聞到佛塔周圍的牛糞味,很幸運地繞塔一周。另有一種說法是,蒼蠅停於浮在佛塔周圍的牛糞上,當水流經佛塔四周時,蒼蠅也跟著繞塔一周。以此功德,他在佛陀出世時證悟了聖果。
所以大家不要認為繞塔一匝或禮塔一次的功德不大,因為佛塔是威力強大的聖境,稍作一點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讓我們淨罪積資。《一切如來秘密舍利陀羅尼經》云:“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者,若於此塔一禮拜、一轉繞,彼等皆能得以解脫。”因此,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轉繞,不要拍個照片就馬上離開了。
若以清淨心、恭敬心繞佛塔佛像,來世的邪魔外道、修行中的障礙怨敵都會消失,自己具足一切功德,並且成為大乘的法器。
所以你們有機會的話,應該讓自己的父母親右繞一下佛像或佛塔,釋迦佛教法下與之結緣的人,在彌勒佛的教法下會獲得解脫。
表面上看來繞一圈好像沒什麼,但實際上功德只有佛才知道。
轉繞的時候,可以念寶幢如來的名號,也可以念轉繞咒,這樣能增上1000倍 的功德。轉繞咒是:
嗡 那摩班嘎瓦得 的那給德匝雅達他嘎達亞 阿爾哈得桑莫雅桑布達雅 達雅他 嗡內 內 瑪哈 內 內布匝耶索哈
轉一座佛塔時,就想這個佛塔是十方諸佛菩薩身口意加持的聚合,在轉繞的過程中,它發光淨除自己無始以來的一切業障。如果能念誦轉繞咒,就應該念誦;如果不能念誦,念嗡瑪呢巴美吽、你熟悉的佛菩薩聖號也可以。
繞完了之後,應該念一些簡單或者比較廣的回向文,功德回向于一切眾生獲得成就。
當然,在佛塔前作供養、頂禮乃至打掃,這些功德也非常大。總而言之,轉繞佛塔的功德不可思議,大家一定要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1 則留言:

  1. 師父
    阿彌陀佛 :)

    我收到你寄來的包裹了
    真的很感動  也很感謝 @};-

     
    末法時期有師父這樣慈悲的人間菩薩在

    為眾生點了一圈的火炬溫暖輝煌 :)

       真好
     
    祝師父新年安泰健康   心想事成 :D

    對你弟子只有無盡的感謝 @};-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