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禮拜《妙法蓮華經》之修持





  拜經確實能迅速地消業、積福,其方法可以參考「大正新脩大藏經第 46 冊 No. 1944的《禮法華經儀式》」)。

  聖嚴師父於中國佛教以《法華經》為基礎的修行方法一文中云:「一字一拜禮《法華經》的修行方法,直到現代還有人使用。我本人於 1960 年從軍中退役再度出家後,進入山中靜修,智光老和尚即傳授我逐字禮拜《法華經》的法門︰每拜一字即口宣經題︰「南無妙法蓮華經」,同時另念一句「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此種修行法,已將唱題及拜經合而為一,頗值得推廣。」

  每次拜經的流程,由「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三稱開始(亦可加唱香讚),然後一切恭敬誦至『一心頂禮  妙法蓮華經  法華會上佛菩薩  「妙」字法寶』時,即是拜經內容,從弘傳序開始,每拜一個字都要加誦上述藍字部分。拜到今天進度完成,再繼續未完的儀式,回向發願、遶佛稱頌、三皈依、回向偈。
  一部法華經大概六萬多個字,換句話說有六萬多拜。速度快的話,一天一百拜,也要六百多天,將近兩年,速度慢的話就更久了。可以說是艱鉅而漫長的一種修行方式,考驗行者的誠意及耐力,有機會的話,相當值得一試。



禮法華經儀

香讚爐香乍爇 法界蒙薰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三稱)
一切恭敬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三寶(三拜 胡跪)願此香花雲 遍滿十方界 供養一切佛 妙法蓮華經 菩薩聲聞眾 受用作佛事
稽首十方佛 圓滿最上乘 本跡開二門 法喻談真秘 普使諸權小 悉證佛菩提
我今誓歸依 願超生死海
一心頂禮 本師釋迦牟尼佛
一心頂禮 過去多寶佛
一心頂禮 十方分身釋迦牟尼佛
一心頂禮 盡法華經中 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一心頂禮 妙法蓮華經 法華會上佛菩薩 「妙」字法寶(一拜)一心頂禮 妙法蓮華經 法華會上佛菩薩 「法」字法寶(一拜)一心頂禮 妙法蓮華經 法華會上佛菩薩 「蓮」字法寶(一拜)(如此從經題至經文,字字稱寶,一字一拜。念至「一心頂禮妙法蓮華經法華會上佛菩薩『妙』字『妙』寶」句,隨所禮之字,而改「妙」字為所禮之字,一一套入而拜,重複念誦該句,只是所套字不同)一心頂禮 盡法華經中 及十方三世 一切菩薩聲聞緣覺 得道賢聖僧
南無普賢菩薩摩訶薩(三拜 胡跪 合掌)
回向發願至心懺悔 弟子某甲 與一切眾生 從無始生死以來 迷失真心 流轉生死 六根罪障 無量無邊 圓妙佛乘 無以開解 一切所願 不得現前 我今禮敬(讀頌)妙法蓮華經 以此善根 發露黑惡 過現未來 三業所造 無邊重罪 皆得消滅 身心清淨 惑障蠲除 福智莊嚴 淨因增長 自他行願 速得圓成 願諸如來 常在說法 所有功德 起隨喜心 回向菩提 證常樂果 命終之日 正念現前 面見彌陀 及諸聖眾 一剎那頃 生蓮花中 普願眾生 俱成佛道 懺悔發願已 歸命禮三寶(一拜)
遶佛稱頌 (三遍或七遍)南無十方佛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多寶佛
南無妙法蓮華經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三皈依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和南聖眾

回向禮經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禮皆回向 普願法界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文殊普賢觀自在 摩訶般若波羅蜜
禮佛三拜
  
 《妙法蓮華經》為諸經之王,成佛之秘藏、諸佛之心髓,因此經中字字皆為顯十方如來秘密法藏而存在,故字字稱「寶」。當吾人了解並憶念斯意,身、口、意三業清淨專注,虔誠恭敬地禮拜時,即是對大乘究竟實相之理的甚深作意與仰承,在禮敬的當下,正是中道實相的具體展現,故其功德甚深不可思議。

  因此,若能以無所求之心,憶念此理直心恭敬地禮拜,作圓觀圓禮,自然能生起不可思議的修行利益。



12 則留言:

  1. 師父  阿彌陀佛
    弟子跟師父請益
    如果想從心經一字一拜
    請師父慈悲告知該如何行持
    戒仁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戒仁仁者:阿彌陀佛!

      末學沒有拜過<心經>,但若是參考拜<法華經>的儀軌,應該可以改成:
      一心頂禮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會上佛菩薩,
      隨所禮之字,一一套入而拜。

      刪除
  2.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回覆刪除
  3. 阿彌陀佛~~

    引用囉....

    回覆刪除
  4. 最後這一段話好熟,
    「《妙法蓮華經》為諸經之王,成佛之秘藏、諸佛之心髓...若能以無所求之心,憶念此理直心恭敬地禮拜,作圓觀圓禮,自然能生起不可思議的修行利益。」
    想了一下,原來是在法藏法師的水月閣網站有看過,不知師父是否曾與千華寺或萬佛寺的師父來往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是法藏法師所開示,末學等一下會補上。

      另外,末學初皈依親近的師父就是萬佛寺的 上聖下印老和尚,不曉得您所問為何?

      刪除
  5.  師父您好,
    因為前年佛誕節時,我曾經在萬佛寺給 法藏法師三皈依與受五戒。
    每天也都會上水月閣網站看看有無新資訊。
    自己也正在一字一拜《妙法蓮華經》。
    頂禮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隨喜讚嘆您的精進!

      刪除
  6. 師父法安,感恩分享此篇,末學借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