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正念觀無常

 

   我們常說「人生無常」,但其實意念上還是希望「常」的,因此希望感受到的快樂能永遠保持、親人能夠永遠在一起、喜歡的人事物永遠不要分離.......但是,有可能嗎?因為無法認知諸法實相之理,所以妄執妄求,在輪迴中永受八苦不休!

  昨日上藏文導讀時,因為在探討《廣論》及中觀應成派中,關於自性空等觀念,廖老師與我們分享了一些想法。他說當他提到「父親」時,到底是心中浮出的那個影像是「父親」、還是回到家看到的那一位是「父親」?同理可思,那一個是「我」?色是我?受是我?想是我?

  一切萬事萬物,無不是在剎那剎那間不停地變換,這就是「無常」。「無常」並非消極的詞彙,而是對諸法實相的正觀。

  昨日有一位格友向印隆問到關於農民曆中吉凶日的問題,印隆對於這方面沒有做過深入研究,所以無法回答。但如果要問我是否會在乎吉凶日?以正信的佛教來說,是不會受這些外境所影響;是吉是兇,端看我們自己的心念如何是看待與面對。因為世界不會因為兇日大家就停止運作,也不會因為吉日人人就都中頭彩等,一切都是在個人的福德因緣果報。

  正信的佛教是要能觀世間相為無常、苦、空及無我,方能心得自在,不隨境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德因緣,多做功課、功德與集中善心善念作迴向,正面積極的面對,勝於消極負面的情緒。而最終是能照見五蘊皆空,心得自在,方能度一切苦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