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學習天台教觀的因緣

 
(於國清寺的天台智者大師德相)

 

  最近在回顧自己的學佛歷程,感覺真的是因緣甚深與不可思議。其實一剛開始在學佛時,並非親近天台宗的道場或師長,而是與大部分的人一樣,參與佛七、禪七,或是去寺院擔任義工。

  而就在二十歲那一年,印隆所親近的道場的當家法師,去止觀實踐堂請購《天台小止觀》,剛好慧嶽長老出來接電話,看到這批認真向學的年輕僧人,非常歡喜,也以此因緣開始了《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的講授。印隆當年就是因為一起去上課而親近了慧老,也開啟了我學習天台教觀的因緣。慧老曾經告訴我說,那天要不是永本法師剛好打電話過來,他就不會遇到當家法師那一群人,所以真的是有緣。

  而一路學習下來,也發現自己與天台的深厚緣分。在佛光山念叢林學院期間,永本法師剛好擔任我們的教務長,同是天台學人的因緣,他對印隆也是多加教導。印隆之所以會修持《法華三昧懺儀》,就是永本法師所指引的。而也在八十四年時,因為《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一書的因緣,印隆認識了陳英善教授,一直影響印隆至今。

  其實印隆對於天台並不深入,但每次發現自己有問題時,剛好就會有因緣來指導我。在法鼓佛教學院所修的課程,很神奇的都能與天台有關,如《佛祖統紀》、般舟三昧......乃至於西藏佛學所上的《廣論》、中觀應成派的思想,還有現在參與的水陸法會等,無一不是與天台重要的思想有關。

  昨日剛好看到一篇資料,提到當年開元三大十即:善無畏,金剛智、不空將密宗普門大法帶來中國,著名天文學家一行法師曾受不空大師傳法灌頂。一行法師將密法帶到天台,開創天台密宗,實為唐密一脈。因為印隆一直覺得自己與密教也有因緣,也感覺有一些問題想要解決或得到解釋,但不知道要從何下手?或許現在開始學習一些西藏佛學的因緣,可以幫助我解開一些疑惑。

  天台教觀是實解實證的法門,我一定會好好的研究與實踐,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大眾。相信若能理出落實於生命中的修行方式,一定可以饒益有情!而不是只有入海算沙,徒為自困而已(《永嘉證道歌》:「吾早年來積學問,亦曾討疏尋經論,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卻被如來苦訶責,數他財寶有何益?」)。

  《妙法蓮華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廣結善緣是非常重要的,而起心動念更是重要!在因緣成熟時,自然能水到渠成。願我們都能善護念所有的發心!

 

6 則留言:

  1. 早安 法師 ;;)

    掌聲讚嘆 發廣大心哦 =D>

    回覆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您文章最後一段.
    《妙法蓮華經》云:「一生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廣結善緣是非常重要的,而起心動念更是重要!在因緣成熟時,自然能水到渠成。願我們都能善護念所有的發心!

    是否為(一稱南無佛)

    若有誤解.弟子在此頂禮懺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仁者法安:阿彌陀佛!

      感恩您!
      末學好像有"台灣國語",打注音還打錯~ :">
      謝謝您幫忙指正!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