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修學感恩心得


   昨天果慨法師跟印隆說,她看到印隆在做此次水陸法會網路共修所表現出的耐心與毅力。印隆也告訴老師,其實自己收穫更大,因為要呈現出這樣一個共修網站,背後是需要相關的佛法,不是只有技術層面而已。

  而且也透過水陸儀軌的涉獵,也增強自己對於天台圓觀的了解與實踐。此學期的天台課堂報告,英善老師就要印隆報告水陸儀軌的觀行方式,這也是印隆一直想要進行的方向。其實祖師大德制懺或成立法會共修,是要讓大家透過這樣的方式作為修行的引導方便,但可惜許多人都錯認了,以為是求人天福報之事。沒錯,修行一定會有福報,但這只是額外的附加效益,真正的目標是要發出離心與大悲心,讓自己與一切眾生都能離苦(三界生死之苦)得安樂(解脫自在之樂)!

  印隆也告訴老師,雖然明年就要畢業了,但如果因緣俱足,印隆願意繼續協助山上關於網路共修的事宜,老師也很歡喜,也希望一切順利圓滿。法鼓山是一個很殊勝的正信道場,印隆若能繼續為山上盡一份心力,也是非常感恩,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福德因緣。

  這三年的法鼓佛研所學涯,讓自己成長很多,相信一些老格友(從印隆考進法鼓佛研所前就認識的)應該也有同感。深入經藏真的很重要,也唯有深入經藏與實踐修持,才能有真正的佛法利益眾生。

  淨空老法師曾提到,出家人在出家後才學習講經說法是不容易的,因為現代的寺院有太多法會、佛事及活動要忙,要有機會學法並不容易,能親近到善知識更是不易。他自己是比較特殊與幸運的,所以他很能體會現代出家人的狀況。其實大家都有心,但這需要福德因緣。印隆很感謝出來念書後,許多格友對我的護持與鼓勵,讓印隆可以安心學習。覺得自己也很幸運,也會繼續努力,決不負大家的護持!

3 則留言:

  1. 感恩!
    謝謝分享!
    但有一疑問
    即從"淨空法師談 當代出家人狀況"
    談及當年出嘉都得經過國家考試取得證書 -- 度牒
    只是這一制度被順治皇帝廢除...
    似乎挺感疑惑,
    明太祖朱元璋於幼年也出家, 應無法符合這一出家制度
    看來淨空法師所說的出家制度似乎有所不同...
    自己是得深入研究   :)

     
     

    回覆刪除
  2. 法師 早安 :D

    讚嘆法師發廣大心.利無量眾 =D>

    回覆刪除
  3. 讚嘆法師,給我們這麼好的因緣可以參與網路共修, =D> 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