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再忙,也要做功課!


再忙,也要做功課!

 

定課,是每個佛教徒的必修課,

每天固定誦經、持咒或打坐,

不僅能清淨三業、安住身心,

安定而持續的力量也能轉化生命,

讓個人內修自省的工夫,

在日常生活中發酵延續,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熟轉生,生轉熟」的基本功

    「學佛,當然要做定課!做定課就是一個提醒,提醒自己作為三寶弟子應有的儀態、心態和生活方式。」長期於佛學院指導朝暮課誦的果慨法師指出,一般人常以為進禪堂、參加法會才是修行,但如果平常沒有一堂定課,進了禪堂,方法也會使不上力。佛陀時代雖沒有朝暮課誦,但佛陀和弟子卻是「二六時中,精勤修業」;換句話說,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在修行上。

  尤其現代人的生活紛擾忙碌,經常在生活和工作的漩渦中打轉,久而久之,不但看不清楚自己的心念,遇到外境與自己的想法衝突時,絕大多數都會隨著宿世業習而動,像風一吹,煩惱的種子跟著不斷變現,言談舉止自然也會走了樣。這時候定課就是維持身心穩定很重要的一個力量。

  要讓功課與生活打成一片最好的方法,就是養成定時定量的習慣,藉由每天誦經、拜佛、持咒或打坐的方式,制心一處,讓身心有所依止安頓,唯有身心沉澱了,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而不被現象所矇蔽。

  「不過理雖頓悟,事要漸修。」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廣法師進一步延伸,雖然佛法幫助我們明白生命的真實相,但是光有觀念並無法得到解脫,必須透過實踐修證才能有所轉化,法師譬喻,「定課就像一面鏡子,每天幫助我們反觀自心,一旦發現自己言行顛倒了,便再轉過來。」如此反覆不斷的修正過程,便是幫助我們從一向熟悉的貪、瞋、癡等煩惱,過渡轉化到我們所陌生的清淨智慧的覺醒生活,而定課就是轉化身心的入門磚。聖嚴法師在〈居士的宗教生活〉一文中建議,縱然少到每次僅僅數分鐘,如果能放下萬緣、專心一意於功課上,行持久了也能安頓身心。

 

~《人生雜誌》第326

 

大悲心修行自知錄online
每日記錄、功德迴向,還有法師的互動關懷唷!  

今天功課做了嗎?想知道法師與您的互動嗎?請趕快登入《我的大悲心修行自知錄》,就可以看到法師給您的留言哦!

線上版大悲心修行自知錄:http://shuiluonline.ddm.org.tw/homework.aspx

 

 



1 則留言:

  1. 讚喔~
    現在已經習慣早上誦大悲咒、心經,晚上誦阿彌陀經、太上感應篇、迴向文。
    有時使不上力,有空就念佛號。
    假日喜歡誦金剛經、普門品。
    覺得念佛號方面還得加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