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以戒為師




持戒十種功德:

1、滿足志願,能持禁戒,則身心清淨,慧性明了,一切智行誓願,無不滿足。
2、如佛所學,佛初修道時,以戒為本,而得證果,能堅持戒,是亦如佛所學。
3、智者不毀,戒行清淨,身口無過,凡有智人,喜樂讚嘆,而不毀訾。
4、不退誓願,堅持禁戒,求證菩提,誓願精進,得不退轉
5、安住正行,堅持禁戒,三業清淨,而於正行,安住不捨
6、棄捨生死,受持禁戒,則無殺盜等業,能出離生死,永脫輪迥之苦。
7、慕樂涅槃,堅持禁戒,絕諸妄想,故能厭生死苦,慕涅槃樂。
8、得無厘心,戒德圓明,心體光潔,一切煩惱業緣,皆悉解脫,無厘縛患。
9、得勝三昧,持戒清淨,心不散亂,則得三昧成就,定性
現前,超證有漏。
10、不乏信財,持守戒律,於諸佛法,具正信心,則能出
生一切功德,法財不匱。

 

 四分律云:破戒有五過

(一)自害,毀戒之人,身口意業,悉皆不淨,常受貧窮,善神遠離!
(二)為智所訶;毀戒之人,諸善比丘皆悉訶責,而常畏避.如惡死屍。
(三)惡名流布,毀戒之人,三業不淨,與不善人共住!善人不喜見,不善之名,聞於遠近。
(四)臨終生悔,毀戒之人,老死臨期!惡境現前,追悔無及!
(五)死墮惡道,毀戒之人,既虧梵行,全無善因,福盡苦至即墮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