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有求皆苦


    這幾天,剛好聽到幾位菩薩的分享,讓印隆實在深感正見的重要!

  其實一直以來,發現有許多人將「佛教」還是當成神道教來信仰,都是對「生死」有求,而非對「出離生死」有求,因此是愈求愈苦,愈求愈背離佛法愈遠,甚至產生了謗法謗佛的行為。

  例如一切眾生總是不離生老病死,但有人在求不到「神蹟」,還是要面對親人死亡的愛別離苦時,就會覺得「信佛」沒用,改信其他教好了。但是,信其他教就可以擁有免死金牌嗎?自古以來,有那一位眾生是不死的呢?

  佛陀是走出生死之路的覺者,因此祂將離苦得樂的修行方式,引導我們,希望我們也能如法修行,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苦。唯有出離生死輪迴,才不會再受苦啊!

  進者,以空性般若之慧,以正見照見諸法實相之理。若能了知萬法皆是緣起無自性,便能破除無明,不再認假為真、執無常為常,即能心無罣礙,身心自在。

  有求皆苦,願一切眾生都能以正見修持佛道,真正離苦得樂!

 

5 則留言:

  1. 無求品自高      有求皆苦

    回覆刪除
  2. 師父您好: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就是在藥師經有這麼一段:
    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
    男女。
    這段經文個人覺得很違背佛教的因果原則,為什麼長壽、富饒、官位、男女只要去求就可以獲得?
    那這樣,世人不必努力賺錢,只要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就可以坐享其福報?況且「有求皆苦」,
    難道藥師佛不懂這個道理嗎?
    以上是末學對藥師經一點疑問,還望師父開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修藥師佛的法門,現在跟你講一下我的體會。
      藥師佛不會滿你的願,而是讓你沒願。
      慾望是無底洞,佛不會用物質去填滿,而是讓這個洞消失。
      所謂滿願,即非滿願,是名滿願。

      刪除
    2. 把你的願望拿走,不就滿願了嗎?
      當人再也不想要長壽、富饒、官位、男女的時候,不就是滿願的時候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