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誓弘天台(法華)教法,因為大悲普門

 

   昨天上完課後,就想來寫這篇日記。但因為還是很忙,所以就等到現在稍微有點空,趕緊來寫。這學期印隆還是修了不少課,星期一是淨土研究,星期二是天台及日文佛典,星期三是藏文佛典,星期五是西藏史,加上水陸法會的工作,這學期還是十分充實呀!

  每次在上英善老師的課,都覺得和老師心心相印!老師所講的也是自己心中所想的,或是心中所想的再透過老師的講授,而更肯定自己的想法。

  英善老師提到,要與法相應,就一定要實踐,所謂「如說而行」。而透過實踐,能縮短與法的距離。因為眾生長久以來的習性,背覺合塵,因此與法不相應;所以必須透過真實之實踐,方能逐漸趨近法義,背塵合覺,真正離苦得樂。

  老師還問到,「為什麼不學法華,則無法善行菩薩道?」因為若對法能夠如實了解,自然能廣行菩薩道。「知是空花,不復流轉」,能真正了解「空義」,了解緣起性空,就能出離生死輪迴,廣行菩薩道。

  當時印隆心中自己也在想,法華的精神就是「平等」呀!記得當時的入學考口試時,因為印隆的研究計劃是寫關於《法華經》的研究,所以提出《法華經》的精神是「平等」,惠敏校長看了印隆的論文題目(現在已經不是要寫這個題目了,但對於《法華經》的想法還是一樣的),就要印隆背一段《法華經》的經文,以證明為什麼想研究這個題目。印隆就背了《法華經˙方便品》的一經文,尤其是這一句:「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這是甚深的緣起法啊! 

  緣起、性空,就是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能發生、都能成就,不論好壞善惡。這是自然的道理,不是外力所驅使。所以佛教就是告訴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但是這個道理,真的是三歲小孩易懂,八十老人難行。 

  《法華經》說:「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這句話真的令人深感人間淨土的殊勝與重要性。因為緣起,我們要盡一切的努力,讓眾生種下菩提種子,終有一天因緣成熟就能邁向解脫之道。因為緣起,我們更要發心成就殊勝的人間淨土,讓世間充滿正面的能量,滋養茁壯菩提心種。

   《法華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就是要我們把握人身因緣,種菩提種,發菩提心。菩薩戒的基本原則,也就是要讓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而這個菩提心、佛道,不是到什麼地方享受五欲快樂,而是能洞察諸法實相之理,了知萬法本質—緣起性空,一切本不生不滅,待緣而起,緣盡而滅,但能看的清楚,「心」從此不再動盪,不再隨境所轉,自在安祥。

   《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其中有一段也是在宣揚平等的道理:「我觀一切,普皆平等,無有彼此,愛憎之心。我無貪著,亦無限礙,恆為一切,平等說法。」其實法華所宣說的佛法,無一不是具足圓滿悲願的大平等心!也唯有真正的平等之心,才能真正普渡利益一切眾生。

  印隆的願望是:「我願能做一盞明燈,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照亮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從此世上再也沒有黑暗,只有平等的愛。」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具有平等之愛的法華行者,能夠沒有分別的利益一切眾生。

  誓弘天台(法華)教法,因為大悲普門。真正的大悲心,是如佛陀平等說法的一味語。願能廣行善法,並將一切善行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共成菩提!

2 則留言:

  1. 致心讚嘆  法華行者

    早安 法師 @};-

    回覆刪除
  2. 無量光佛寺 融一法師2010年9月30日 上午8:47

    隨喜印隆師父的願 廣行善法 廣度眾生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