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皈依三寶的程序/星雲大師




皈依三寶是信佛、學佛的基礎,也是受持一切戒的根本。故稟受三皈依有二種:
1、翻邪三皈:翻從來之邪信而初入佛道受三皈者,名為翻邪三皈。
2、重受三皈:翻邪皈依後,進而受在家或出家戒法時,每次受戒,都要重受三皈依,是名重受三皈。


皈依三寶是在家信徒入道的戒法,所以應從證明師求受。
 

《阿含經》云:「於受歸戒前,先須懺悔,然後方可授於三皈。」
 

《大智度論》云:「正欲受時,具修威儀,至一出家人前,戒師為說善惡兩法,令識邪正,生其欣厭,開托心神,然後為授云:
  「我某甲(稱自己名)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說)
  「我某甲(稱自己名)盡形壽,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說)
 

前面三皈三遍,是三皈依戒的正授,後面的則為三皈的三結,納受三皈依的無作戒體,即在於正授之際。
 

依《大名經》及律說:受皈依者,先要懇切懺悔,生恭敬心、清淨心,長跪合掌,在皈依本師前,依師長教,自己立下誓願說-
 

「我弟子○○○,盡形壽皈依佛,兩足尊;盡形壽皈依法,離欲尊;盡形壽皈依僧,眾中尊。」(三說)
 

「願大德憶持,慈悲護念,我是優婆塞,我從今者乃至命終,護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說)
 

另外,關於皈依三寶的儀式程序,依「新集受三皈五戒八戒法式」之律文,受法如左:
 

先教求受三皈者,令禮敬已,在本師前蹲踞合掌,師教云,汝隨我語:
 

「我某甲(稱自己名)始從今日,乃至命存,歸依佛陀兩足尊,歸依達摩離欲尊,歸依僧伽諸眾中尊。」(如是三說)
 

師云:「奧箄迦(譯云好)。」
 

答云:「娑度(譯云善)。」
 

其次,將佛光山皈依三寶儀式程序詳列如后:
一、禮佛三拜
二、迎請和尚
三、唱香讚-
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五、誦《般若心經》(一卷)
六、請聖:和尚鳴尺云
 

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剛才既聞三皈之義,理當從聞生解,由解受持。汝等起立,端秉虔誠,至心奉請三寶龍天而為證護。今隨我迎請,各稱自己名字:(○○○)
(引禮呼:一齊起立、合掌)
 

(和尚起座、拈香、作觀、舉梵,大眾同音唱和。受持者每一請畢,頂禮一拜)
  香花迎,香花請,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請:
  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東方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惟願,慈光攝照,哀愍下情,滿我所求,證盟皈戒!(三請,下同)


  香花迎,香花請,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請:
  大小二乘,毘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脫木叉;十二分經,權實教典;八大宗要,開示聖典;離欲真淨,甚深法寶。惟願,真理光輝,照徹我等,謹運一心,歸命頂禮!


  香花迎,香花請,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請:
  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淨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上,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臨濟正宗上若下舜大和尚。惟願,不違本誓,慈光攝照,光臨道場,證盟皈戒!


  香花迎,香花請,弟子某甲等一心奉請:
  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韋陀伽藍、土地城隍、諸大護法、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祇。惟願,不違本誓,起駕蒞臨,慈悲喜捨,監壇護戒!


七、宣誓
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上來迎請三寶,此時三寶慈光攝照汝等身心。汝等今既發心皈依三寶,今在三寶座前宣誓,我有話問汝,汝等應至誠回答。


和尚問:「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願發心皈依佛,以佛為師,生生世世不皈依外道天魔,汝等能做到否?」


皈依者:「能。」
 

和尚問:「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願發心皈依法,以法為師,生生世世不信奉外道邪教,汝等能做到否?」
 

皈依者:「能。」
 

和尚問:「汝等善男子、善女人,今天自願發心皈依僧,以僧為師,生生世世不跟隨外道門徒,汝等能做到否?」
 

皈依者「能。」
 

九、懺悔、發願(一句一拜)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十、皈依(和尚念一句,皈依者隨後念一句)
1..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2.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生生世世不皈依外道天魔;
 皈依法,生生世世不信奉外道邪教;
 皈依僧,生生世世不跟隨外道門徒。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3.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生生世世永不墮地獄;
 皈依法,生生世世永不墮畜生;
 皈依僧,生生世世永不墮餓鬼。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一拜)
 

十一、和尚開示
 

十二、回向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十三、禮謝和尚(頂禮一拜)
 

十四、禮謝諸師(頂禮一拜)
 

在《薩婆多論》裡面,有一些特別的指示,如瘖啞不能語言的人,自己不能回答,由人代其回答,也可得受三皈,假如自己能言,而不如上發聲宣布,不能得受。另外,如求受三皈弟子先稱法,後稱佛,不成三皈,因為三寶位次有差別,不可顛倒。若愚痴不曉,非惡心說出亂次者,不算有罪,並可成就三皈弟子。如果事先知解,而存心倒說,即已犯罪,更不能成就三皈。三皈的對象:趣通五道,皆得三皈。說到皈依的地點,除極重的地獄以外,就算山間樹下,空野海邊,曠野洞穴,輕繫地獄,皆得成就皈依。


在《大集經》裡面說:「如果是妊娠女人,恐懼懷胎不安,或希望胎兒平安,發心先受三皈依者,胎兒必能平安。乃至胎兒出生以後,身心健康,福慧具足,一切善神,皆為擁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